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内地资本市场迎来“对冲基金元年” 易方达拔头筹

2011年02月25日 18: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易方达采用对冲策略的“一对多”产品获批发行

  一年前相继推出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改变了A股市场与生俱来的单边市,也为在海外成熟市场发展多年的对冲基金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条件。伴随着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纷纷“试水”,中国资本市场在其诞生的第21个年头迎来“对冲基金元年”。

  易方达先拔头筹

  来自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消息说,公司旗下一只采用对冲策略的“一对多”产品,近日已获证监会发行批复。这是自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股指期货投资会计核算业务细则(试行)》后,严格按照这一法规设计的第一只对冲类产品。

  在此之前,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宣布,将于3月推出由境内券商发行的第一款对冲基金。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对冲基金序幕的拉开,意味着“一个新的多元化投资策略的时代”即将到来。

  在全球范围内,对冲基金已经拥有超过60年历史。自1949年美国的一位杂志社记者阿尔弗雷德·琼斯在传统的股票基金中加入“放空”及“杠杆”元素、创立全世界首只对冲基金以来,目前全球对冲基金业的资产规模高达1.917万亿美元。

  可规避市场下跌带来的损失

  易方达基金专家表示,在投资稳定性较差的单边市中,投资者往往面对两大困惑:牛市很难跑赢大盘,熊市无法避险套利。尤其是资金量较大的个人和机构,由于无法从追求相对收益的投资方式中获得足够的安全感,他们更加趋向于追求风险的可控性。

  “如果理财产品能利用卖空期货对其股票组合的市场风险进行对冲,就可以规避市场下跌带来的损失,剥离价值投资的超额收益。”这位专家说,这对投资者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

  广发期货有关负责人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提供了化解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工具,也为对冲基金提供了平台。

  专家称不会引发崩溃性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对冲基金的“敲门声”也引起不少本土市场人士的担忧:具有投机和做空本性的对冲基金一旦大量推出,是否会引发A股市场的“崩溃性下跌”?毕竟,1997年,以乔治·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为首的一批国际对冲基金向泰铢发难,并最终引发亚洲金融危机。

  对此,广发期货专家表示,从对冲基金的本质来看,其盈利动力来自于价格纠错过程。从这个角度而言,对冲基金业的崛起不会造成市场的单边发展,反而有助于低估值板块和个股的价值修复。同时,期货市场完善、严格的风险管理体系,也将有效约束投资者的行为。

  而对于起步不足一年的中国内地股指期货市场而言,对冲基金的“入场”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机构投资者,对冲基金介入有助于完善股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而其稳健的投资理念,可以引导年轻的股指期货市场向着更为良性的方向前行。据新华社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