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政协委员:创业板步子别迈得太急 建议推退市制度

2011年03月11日 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运行近一年半的创业板,一些政协委员提出,应当放缓创业板节奏,反思创业板的诸多问题,及时推出退市制度并改革发行机制。

  “现在需要坐下来,把(创业板新股发行)节奏先放慢。这些问题现在还是一个良性肿瘤,以后变成癌症的话,那就很危险了。现在是一个整顿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发展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创业板经历了多年的酝酿准备,但一些好的政策在落地时往往会有偏差,如果偏差较大而又不及时纠正,一些副作用就会显现出来。“现在应该要反思一下,创业板推出一年多了,必须坐下来,把所有的问题都捋一遍,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他说。

  W ind统计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截至2011年3月8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181家,平均发行价格高达35.42元/股,平均发行后市盈率则达到了71.1倍,总计计划 募 集 资 金439 .87亿 元 ,实 际 募 集 资 金1407.79亿元,共计超募967.8亿元,总体超募比例达到了220%。而根据民建中央此次两会提交的《关于加强创业板制度建设的提案》,截至2010年底,创业板市场已经受理386家企业发行申请,已经核准202家企业发行。

  伴随着创业板市场的不断扩容,其不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成为了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民建中央认为,创业板市场目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包括:发行制度不健全导致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超募;对公司高管辞退套现缺乏有效约束机制;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科技含量不高等。

  “不能因为(创业板)没有产生预期的结果就彻底否定它。”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创业板的种种问题,实际上是由于市场处在发展过程中和配套制度的不完善造成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一定是发展的方向。”她强调。

  “原来我对创业板一直是有很大的担忧的,因为这个里面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过程,出现问题的公司多了,投资者就不愿意在这个市场上玩了,以至于好的公司来了也融不到钱,整个市场就会变得越来越糟糕。(这种情况)在很多市场都发生过,包括香港、新加坡和伦敦的创业板等。”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中国投资银行CEO方方对记者表示。

  “但是在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的资源足够多,这是我们的最大的优势。这些公司里面只要出5个微软,5个英特尔,中国创业板市场就足以和纳斯达克相匹敌。”方方乐观地表示。

  对于创业板产生的种种问题,左小蕾表示,韩国在对其创业板市场失败的检讨上,得出的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形成退市制度“因而在讨论建立(国内)创业板时期,我们就始终强调,(创业板)一定要建立起‘直接退市制度’。”她告诉记者,创业板企业大多是小企业甚至是“迷你”企业,创新很容易被概念炒作,而这种炒作不仅扰乱了创业板的投资功能,也扰乱了PE市场。“创业板孕育十年来之不易,应当非常认真地考虑推出退市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10日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已上报两稿,但推出的时间“待定”。

  除了退市制度外,创业板发行制度的缺陷也成为了共识。民建中央认为,目前发行制度突出表现在机构询价中的价格垄断行为,即80%散户在网上申购,却对发行价格没有知情权和参与权,而只能被动接受发行人、保荐人及询价机构确定的价格,承销商、发行人和保荐人受利益驱动可能拉抬高价发行。

  “价格太高,太高了之后企业就失去了创新的动力,就不会与创业板同成长,而把创业板当成了一个暴富的机器。”谢卫表示,创业板发行价格过高的负面效果已经越来越明显。

  民建中央建议,创业板应当推行存量发行制度,即在上市半年后增量发行,募集企业所需资金。同时,发行制度应当进一步市场化,打破机构询价的价格垄断行为,实现机构询价和网上竞价相结合的发行制度,吸引散户参与竞价。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对创业板上市企业质量的把关将成为创业板未来的关键。

  “一个股票市场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来自于对上市公司的质量的把关。”方方认为,创业板本身就是以小公司居多,夭折的可能性就比较高,创业板的波动一定会大大超过主板,因此对上市企业的把关和投资者的教育必须继续加强。

  谢卫说:“创业板也好,新三板也好,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质量,不是速度。”记者 吴黎华 孙韶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