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深交所理事长:创业板退市制度将不许重组借壳

2011年03月11日 09:0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下午在北京表示,创业板退市的核心制度是不允许企业重组和借壳。他透露,目前交易所已经上报两稿,但何时推出,还需要逐步达成共识。

  陈东征说,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是疫苗,要防止出现成批脑瘫和小儿麻痹。主板的退市制度有缺陷,但其有独特性,是历史原因。“主板企业的重组和地方政府有很大关系,其中也带来很大弊病。创业板基本上是民营企业,其退市制度的核心就是不允许重组和不允许借壳。”

  据陈东征透露,关于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交易所已经报了两稿,第一稿是直接退市,不再进老三板。但由于散户是证监会保护的重点,第二稿又建议进老三板但要增加交易所对直接退市的权利和制约。第二稿还建议交易所发出警告范围扩大,不给企业造成借壳和重组的机会,交易所还要成立专门复审委员会,允许警告企业提出申诉。这个委员会邀请社会各界参加,对交易所权利进行制约,但现在的退市制度还需达成共识。

  创业板去年创造的400个亿万富翁造就了创富传奇,但其也引起了市场的担忧。对此,陈东征说,当年设立创业板的时候,预期判断其成功的标准就是创业板能否出微软和苹果这样的公司,“但不允许出比尔·盖茨和乔布斯。这个道理能行得通吗?纳斯达克和纽交所把互联网和新能源企业都拉去上市,这两家机构创造的亿万富翁就合理,中国的就不合理吗? ”

  不过他认为,这些海外交易所绝不会给中国的高科技、加工生产企业带来机会,即定价权。“农行为何是最大IPO,因为其定价权在自己手里。”

  对于市场诟病的创业板“三高”问题,陈东征说,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就像一群孩子,不能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刘翔和姚明,深交所要保证的是不让这些孩子得脑膜炎、小儿麻痹症等。“最重要的就是靠疫苗的注射,防止细菌性风险”。“三高”问题只是成长中的问题。陈东征此前还表示,深交所未来三年保守扩容1000家。据《证券时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