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国际板相比创业板情况更复杂 应理性等待新市场

2011年03月11日 11:2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板呼之欲出,无疑是当前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

  在创业板、股指期货陆续登场之后,人们对新市场又有一种热切的期待。如此期待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年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指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推进国际板建设。全国“两会”期间,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也对外传递了这样的一个信息,国际板的基本制度准备工作已初步完成。而上证所去年上线的新一代交易系统,也已能够保障国际板的推出和正常运转。

  尽管目前还看不到国际板推出的具体时间表,但看似遥远的国际板已经不再遥远。对于这个新市场,不少业内专家给予积极肯定。国际板的推出,有利于提升内地证券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也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渠道,优质红筹公司和世界一流企业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获得的利益,可以被中国投资者分享。另外,通过国际板,优质的红筹和境外公司进入A股市场后,将有利于引导A股市场向价值投资的方向发展,提高整体市场素质。

  作为一位投资者,笔者希望国际板推出后,能够有更多更好的投资选择,进而分享到海外优质企业的成长。不过,笔者也有所担忧,在国内资本市场功能、运行机制尚不够完善的前提下,贸然推出国际板,是否会让新市场成为又一个遭人质疑的“圈钱板”。创业板就是一个例子。所谓“十年磨一剑”,创业板在推出时无时无刻不吸引着市场眼球。投资者热切盼望,新市场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从而创造出一批微软、英特尔、亚马逊式的高科技企业。但遗憾的是,运行一年之后,创业板受到的质疑远远多过褒奖:高发行价、高市盈率,没有对应业绩高增长;资金超募“不务正业”;很多PE/VC、券商保荐机构,也因违规保荐、秘密入股等腐败行为频频事发等等,这些都给创业板这一新市场埋下深深的阴影。

  因此笔者以为,对于国际板的推出,市场各方都应该更理性一些。国际板相比创业板,情况更加复杂,正如投资者要真正了解一家海外企业,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和成本。尽管目前基本制度以及技术支持都已具备,但国际板能否成功推出,并非取决于这些,而是要让国际板在一个制度完善、监管到位、信息透明的理性市场中运行,让所有投资者能够分享到新市场带来的收益。(蒋娅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