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强震为下周市场带来两大分化

2011年03月11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午盘收市时主要指数以小跌报收,算是强行顶住了多重利空的压力,尤其是2940点区域经受了两次考验(一次是开盘低开之后顺利这附近砸出了全天的最低点,倘若持续往下则日线留下向下的缺口,形成孤岛反转组合,后果不堪设想;二次是在公布了差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之后十点后再续跌势,但接近此区域时空方又被多方打回)没有跌破,实在难能可贵,这也午后指数留下了向好的空间。值得欣喜的是,抗住N重利空压力的A股午后走势也基本符合我们的设想,并没有再去吓人地回探重要支撑2940点一带,而是延续了午盘收市前的一波涨势出现了震荡上行的趋势并几欲翻红,虽然这样的走势并没有换来多少涨幅,但能够暂时收出假阳线(最后被地震打断),能够在世界股市集体大跌时独善其身,这个周五无疑是比较成功的。

  都说周一的涨跌,尤其是多空双方体现出的实力对全周的影响比较重要,但从这两周而言,周五的重要程度其实也丝毫不逊于周一。上上周五股指在2月22日收出大阴线后连续弱势反弹两天,面临着C浪下跌的可能,笔者在周四收评时也写下了《三种诱因仍可能引发“二次下探”》提防再跌的风险,但上上周五沪指却探底至2848点出现强力反弹,表现明显好于预期。这使得笔者的观点由短线继续预防下探转为看平“夯实平台”,事实证明这个周五的下影十字星也为下一个周一,即上周一的继续探底回升进而收出六连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上周五则不必再多重复了,中午时笔者预计谨慎气氛下股指还将震荡,但午后做多大军进场拨云见日,使得超强阻力位2940点终于被突破,随后股指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也就顺理成章了。应该说最近一个阶段周五走势和周一走势之间的关系是良性的,即有红周五必然也有红周一,同时最近的周五也都是行情的小型转折点(一次将二次下探的危机消除,一次实现了突破),可以说为走势持续转强立下了不少的功劳。

  现在看起来,本周五能够在如此多利空的打击下(最新的消息是日本宫城县又发生了8级以上的大地震)站稳支撑点同时还能在盘中实现“翻红”依然是相当不容易的。从上周突破开始笔者即开始强调2940点“阻力变支撑”的意义所在,到了本周五这个位置还基本和10日均线处在同一地带,因此本周虽然先涨后跌,行情算是走了一个轮回,但至少我们还是看到了均线,平台,下轨等全方位支撑的坚强程度。同时,本周五虽然禁不住利空的压力回补了周一留下的日线和周线级别的缺口,但前面已经说过,目前的行情从基本面上的复杂性来看(看到这么多利空不就是最好的证明么?)是没法和“国庆攻势”相比的,那么既然走震荡行情,要的是“持久”而不是“迅猛”,那么这个缺口补上不是更没有后顾之忧了么?至于回补缺口的时间也可以说是恰到好处:因为周一的缺口2944-2952点在经过三个交易日之后还没有被封闭,根据缺口理论其属于突破性缺口性质,将会引领行情继续震荡攀升。仔细想想,昨天朦胧利空的攻击下沪指完全可以趁势直接把缺口补了(甚至今天的某些消息在昨天也会被提前知晓,譬如CPI超出预期),为什么多方就是要挺到今天来才“不情愿”的补上缺口?这个中的“隐含意义”以及主力的意图难道不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么?

  再从日线上来看,本周后半段本来可以实现如同“秋季攻势”一样的碎步上涨,但遗憾的是基本面有些“不给力”,欧美复苏再次“触礁”,油价过高对中国的影响也有些高于预期,这些都使得目前行情难以走出多方一边倒的局面,甚至连小幅回调也非常难。于是本周从周三之后多方只能主动回撤实现对2940点的再度确认,从日线上来看,本次小头部的高点高于前一次的2940点,但波动指标和平滑异同指标则后头低于前头,呈现背离迹象,这就表明行情的曲折度将因为一系列的综合原因而再度提高,未来市场将在三千点下方继续盘桓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再出现进一步的突破性方向选择。而从周线角度观察,沪指的周K线有着明显的顶部特征——伴随着周五尾盘的继续回落,股指收出了倒锤头,攻击250周线以及2980点一带失败的长上影阴线,而周KDJ指标J值也明显见顶回落出现死叉;总体来看,其他几大指数虽然强弱有别,但总体看都呈现周J值冲顶状态大同小异,这也证明了周线角度看股指需要做进一步的整理,正如雨农先生所说:未来股指震荡可能较大,以此修复指标,再行选择方向的可能较大。之前笔者在上周所说的持续上涨,已经伴随着各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周三告一段落了。

  日线和周线都表明行情在上周由弱趋强之后将遇到实质性的“难题”,多方很可能再度歇歇脚,这是否意味着强震局面(既指大盘的震荡尤其是尾盘震荡,也指日本刚刚发生的强地震)下大家都没得玩了?当然不能这样说,虽然从周线角度看各大股指均显顶部迹象,但细分而言,主板指数明显呈现疲态,中小板指数仍有一冲,而创业板指则还在上升途中,还是拿周五的走势来看,上证指数受到日本强震影响尾盘继续回落,将测试20日线的支撑,但中小板综指则保持平盘,本周K线收出四阳一阴的组合,赚钱效应依然比较明显,创业板指在高送转的带动下今天更是出现了对60日线和下方均线的“收口”处实现了突破。这也就告诉我们,下周指数很可能较为疲软,但个股的分化却仍然将给出丰富的做多机会,具体看来,两大分化依然值得我们注意:第一是二股和八股之间的分化,由于基本面目前遭遇的利空角度,因此大象股的脚步将很可能在下周受阻,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一旦量能缩下来,那大盘股的强度就会大打折扣,而小盘股在目前题材不断的情况仍能够继续活跃,多方当然也不愿意放弃这最后一块根据地;第二是新热点和老热点之间的分化,周三周四时部分高铁,造船等装备制造老龙头再度启动,这让人有了“二次行情”的感觉,但笔者必须要说的是,它们在之前中线累积涨幅过大,即使“炒冷饭”也很难再有多大空间,相反,一批新材料个股和高送转类还没有得到充分追捧的品种,以及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的品种在周四,周五刚刚启动,斜率还不像之前老热点那样疯狂,这批新热点则有望在下周继续放出光彩,因此目前短线策略仍然是总体保持谨慎,甚至中线仓位如果吃不准也可以进行反弹高抛一部分,但请一定要记得“喜新厌旧”,至少别在那些明显透支题材的个股上纠缠不清。

  (图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