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曹中铭:股市扩容应有三大保障

2011年03月11日 1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曹中铭今日发表博文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不仅是今后几年股市的“流行色”,更是一项重大任务。股市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已经有了“指标”,但却不能忽视如下的几个方面:

  其一,投资者的扩空。投资者的扩容包括机构投资者的“扩容”与中小投资者的“扩容”。批准成立新的基金公司,发行更多的新基金,扩大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的入市规模与比例,批准更多的QFII入市等,无疑是机构投资者扩容的最佳选择。而在吸引中小投资者方面,股市的赚钱效应是吸引其加盟股市的最好手段。当然,这与市场行情密切相关。

  其二,上市公司的质量必须有保证。去年新股发行虽然扩容了,但新股所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同样瞩目。如业绩变脸问题、突击入股问题、保荐机构不负责任的问题,某些发行人隐瞒事实真相、粉饰业绩的问题等被曝光,从侧面说明某些上市公司的质量经不起推敲。如果只顾市场扩容,而漠视了上市公司的质量,直接融资比例虽然提高了,市场规模也扩大了,但却会危害市场投资者的利益。

  其三,上市公司的回报应有保障。尽管在回报投资者方面监管层制定了不少的条条框框,但重筹资轻回报、重上市轻转制的“劣根性”并没有得到丝毫的改观。监管部门在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的同时,有必要进一步重视上市公司的回报问题。一个只顾融资不注重回报的市场,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会导致市场投机行为猖獗。另外,股市扩容还须顾及到市场的承受能力。盲目追求融资额的增长,将投资者利益抛到一边的做法,必然会招致市场用“脚”投票。

  作者介绍:曹中铭,独立财经撰稿人。重视对政策面、时事热点的分析,为规范中国股市鼓与呼,关注中小投资者的苦与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