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年报行情逐步升温 成长股再现成长激情

2011年03月13日 1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A股市场迎来剧烈震荡的一周,周初一举放量冲破3000点整数大关,后半周在2月CPI增速继续高企、3月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行、日本附近海域发生大地震等多个利空冲击下,出现一波较大幅度的下跌。

  然而,在本周股指的上上下下中,小盘成长股表现依旧靓丽,个股赚钱效应较为突出。分析人士指出,本轮A股上攻的脚步尽管暂时受阻,但后期经过充分整固后,依然会选择向上拓展空间。而目前市场风格偏好与做多气氛,有望继续支持小盘股演绎成长主线。

  成长股继续逞强

  至本周五(11日)收盘时,中小板指数报6712.64点,本周累计上涨1.19%;创业板指数报1101.76点,全周上涨2.79%。与此同时,沪综指本周则下跌0.29%,深成指下跌0.36%。

  与以大盘蓝筹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相比,成长股的整体表现则更为突出,本周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分别下跌0.71%和1.49%。以指数的表现对比来看,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场在上周落后于上海主板市场后,本周表现再度强于大市。

  个股方面,在本周市场大幅震荡过程中,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表现极为抢眼。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中小板市场556只(扣除停牌个股及本周上市新股,下同)个股中,343只个股上涨,213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个股涨多跌少。

  556只中小板个股本周算术平均涨幅为1.83%,不过其中有多达26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其中涨幅前三的精诚铜业(002171)、北化股份(002246)、富春环保(002479)涨幅均在30%以上,本周分别大涨36.81%、35.05%和31.66%。

  创业板市场个股整体表现更为强势。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中小板市场186只个股呈全面普涨格局,其中148只个股股价上涨,1只平盘,仅37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

  186只创业板个股本周平均上涨2.82%。本周创业板有10只个股涨幅在两位数以上,涨幅前三的银之杰(300085)、中瑞思创(300078)、香雪制药(300147)本周分别录得25.12%、21.26%和16.96%的涨幅。

  高送转“领舞”市场

  本周,伴随股指在3000点重要技术阻力关口附近上下震荡,以高送转小盘股为代表的成长股,表现极为抢眼。而随着高送转的“领舞”,市场做多情绪得到大大刺激与鼓舞。

  根据A股市场历史经验,高送转概念主要呈现出三大黄金波段,即猜想阶段、公告阶段和填权阶段。今年早些时候,尽管中小板、创业板一些上市公司虽然在高送转上十分慷慨,但一次次的“见光死”,却令高送转概念一度陷入低迷。然而本周以来,尤其是近几个交易日,以江特电机、精诚铜业等为代表的个股,填权行情却愈演愈烈,高送转概念再度风靡。

  东吴证券分析师戴欢欢指出,从近两天的表现来看,高送转概念涨停个股不断涌现,炒作热情已经由填权股蔓延到整个高送转概念,且板块效应也逐步体现。展望后市,高送转概念涨势有望持续,并且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不过,不少高送转概念在预案公布前已经有不少机构投资者提前潜伏,对涨势过高的高送转个股不宜盲目追高。

  华泰证券分析师谢江也指出,随着A股震荡时代的来临,业绩预告、分配方案等事件性投资机会将会十分突出。

  根据谢江的研究,业绩预告事件对应的最佳投资时点出现在业绩预告到业绩公告之间,当个股较早预告业绩、预告前10个交易日超额收益大于10%,业绩预增幅度在100%-200%之间、个股属弱周期行业时,业绩预告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将更加显著。而送(转增)股的最佳投资时点也在预告到公告日之间,个股送配比例高、中报宣告送配、预告前10个交易日超额收益大于10%时,送(转增)股带来的超额收益比较显著。此外,在现金分红方面,股权登记日之前,分红比例高、股息率高、分红同时有送配、中报宣告现金分红、首次分红或历史上不连续分红的个股,也有很大可能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成长魅力有望继续释放

  对于后市A股市场的表现,此间多家机构与民间投资人士均表示较为乐观。尽管日本海域大地震短期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市场对于通胀的忧虑以及加息预期还难以彻底消散,但流动性对市场依然有较强支撑,当前A股整体向上的趋势经过一段时间整固后,仍有望延续。

  中金公司在本周发布的资金与流动性分析月报中指出,虽然从整体来看3月份的宏观流动性在政策调控下仍处于偏紧局面,但相对今年的1月份仍属较为宽松状态,与2月份流动性基本一致,再加上部分投资于房地产的资金由于限购可能流入股市,3月份流动性对股市的支持要好于1、2 月份。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整个3月份继续向好的行情,依然可以期待。

  而小盘成长股在经过前期较为突出的表现之后,后期依然有进一步涨升的空间。

  中信证券本周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小盘股表现显著强于大盘股的2月份,基金在小盘股上的仓位却出现大幅下降,这意味着后期小盘股即便整体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其面临的抛售压力也并不太大。中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公募基金在小盘股上的仓位为35.6%,环比大幅下降了17.0%,公募基金的基金仓位和持仓结构都预示着,机构投资者再度大幅减持小盘股的可能性不大。

  中信证券指出,根据两会的政策精神,包括农业机械化、海洋经济、大飞机制造、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节能环保、北斗导航系统等六大产业,将继续成为未来重要的主题投资机会。

  记者 王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