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大派红包:大方回报还是无奈之举

2011年03月19日 16: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4公司业绩下滑仍分红

  尽管2010年业绩下滑,34家上市公司还是大方派出了红包。但初衷却不尽相同,有的是为了充分回报投资者,有的则仅仅是为满足监管的无奈之举。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81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34家业绩下降仍大方实施现金利润分配。

  然而,这些公司分红的初衷却不尽相同,有的公司力求给予投资者连续和稳定的回报,而有的公司却只是为了满足监管对于分红底线的要求。

  这34家公司中,渝三峡A业绩下滑幅度最大,2010年净利同比降逾八成,但公司拟实施10股派1元的分红方案。查阅年报发现,公司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盈利但未分配利润。

  2008年10月起施行的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中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这么看来,鉴于渝三峡A2008年、2009年均未进行现金分红,2010年的分红仅仅是不得已而为之。

  与渝三峡A业绩大幅下滑一样,宝钛股份和中成股份2010年净利降幅都超过七成,但分别实施10派1元和10派0.2元的现金分红。与渝三峡A不同的是,从历史分红记录来看,两家公司自2002年和2000年上市以来每年都实施现金分红,利润分配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此外,九阳股份和鼎盛新材拟实施10派5元的高分红方案,在业绩下滑的背景下显得格外抢眼。

  九阳股份2010年营收增长15%,净利润却微降3%,主要是受原材料涨价和所得税率调整的影响。以2008、2009、2010年的现金分红计算,公司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为200%,远超出了30%的标准。

  鼎泰新材2010年营收增长14%,但净利润下滑43%。公司表示,主要是股票发行上市费用计入当期损益所致。公司2010年上市首年回报意愿强烈,当年就实施了两次现金分红,中期实施10派2元,期末实施10派5元。

  据《证券时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