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调准备金率A股冲击有限 货币政策仍趋紧

2011年03月19日 16: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表明流动性收紧仍是未来货币政策的大方向,但对于早有心理准备的A股而言不会带来太大冲击。

  上调意在控制通胀预期

  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20%,中小型金融机构达到16.5%,为历史高位。按照银行存量存款计算,此次上调将冻结资金3600亿元左右。

  “本次提高准备金率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从而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率,从源头上控制通胀预期。”中金公司分析员彭文生认为。

  数据显示,2月份CPI达到4.9%,虽然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长放缓,但食品价格上涨超过预期,导致总体2月份CPI环比上涨1.2%。“总体来讲,继续调控流动性是大方向,但时间点可能受一些外部因素影响。”彭文生说。

  他分析说,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冲击是一个需要观察的因素。但国际金融市场近两天的走势趋稳,显示地震造成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可能在减少。央行由此选择这个时点再度出手。

  流动性收紧仍是大方向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5.7%,比前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5个和9.8个百分点,低于年初央行设定的16%的目标,这显示货币调控已取得初步成效。

  “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近期偏多,3月份有高达7000亿元的央票到期,近期银行体系总体的超额备付金达到1.5万亿元,超额准备金率2%左右。4月份又有近6000亿元央票到期,流动性压力仍然存在。”彭文生分析说。

  除此之外,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超过5000亿元,说明我国仍面临较大的外部流动性压力。

  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星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了4800亿元的流动性。彭文生认为,本次提高准备金率的主要效果是冲销到期央票,对利率趋势影响应该不大。而央票发行成本较高,对央行来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是管理流动性的重要工具。

  关注货币政策出台时点

  流动性收紧对资金为王的股市自然不是利好,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投资者对此早有预期,预计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A股的冲击不会太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根据历次上调准备金率股市表现来看,短期会对股市形成冲击,但力度不会太大,而且投资者也早已具备这方面的心理素质。此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对股市来说是负面消息,但目前市场基础良好,投资者不会过分恐慌。

  实际上,对于股市而言,预期更为关键。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未来一段时间是否仍会有加息、调率等举措值得关注。

  对此,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说,当前,稳定物价仍是首要任务,所以货币政策仍将趋紧。

  彭文生也认为,近期内控制流动性、防止货币信贷增长反弹、巩固过去几个月的调控成果等,仍将是货币政策的主要取向。他认为,不排除二季度再次加息的可能,同时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有提高的空间。(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