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用工荒”已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2011年03月21日 07: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值此“十二五”规划开局之春,企业家当如何把握商机迎接挑战?投资者该怎样放眼全局抓机遇?日前,“扬子壹财经讲堂”携手南理工紫金EMBA,来到号称“中国达沃斯”的博鳌论坛发源地海南博鳌,在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原址举办流动课堂寻求答案。江苏省原副省长吴瑞林教授、台湾文化大学邱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徐二明教授、南理工经管院院长恢光平教授等专家发表观点并提出建议。

  企业篇

  城市化率每提高1%

  就有1300万农民变市民

  近年来,企业转型、从出口导向转向内需导向的呼声不绝于耳,但为何转?怎样转?一些企业家仍然困惑。讲堂上专家详解了经济转型的紧迫性及转型后的机遇。

  “现在的形势,已经是在‘倒逼’企业转型。”南理工经管院院长恢光平教授介绍,与30年前改革开放初期的“一多两少”(廉价劳动力多,资金少,技术少)相比,现在企业的情况是资金不缺,缺少劳动力,劳动力成本上升。从最新动态看,这种情况已严重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

  他介绍,今年2月份,春节刚过没多久,他就带着学生去查阅有关公司的年报。“那时上市公司才开始披露年报,披露的公司为数不多,但其中已有11家在去年业绩下滑的因素中,提到了‘用工荒’、劳动力成本提高。”

  恢光平告诉记者,这个新变化耐人寻味。“上市公司相对而言还是企业中最优秀的部分,连这些企业都受到‘用工荒’影响,其他企业可想而知。”他认为,发展方式转型已喊了很多年,但不少企业还是迟迟没能醒悟和实施,而眼下这种情况,则会令那些单纯依靠低端劳动力优势、不能占领“微笑曲线”两端——核心技术和营销优势——的企业陷入危机。“若现在转型,可能是阵痛;但不转型,将来付出的成本会更高。”

  江苏省原副省长吴瑞林教授则深入生动地解读“十二五”发展战略并强调指出,过去以便宜劳动力和土地来推动发展,实际上是在全球经济中扮演“廉价打工者”、“世界经济的农民工”角色,如今,内外环境已逼迫中国经济和企业走在“十字路口”,必须转型。

  城乡居民收入悬殊提供了多层次商机

  吴瑞林认为,企业应当仔细研究“十二五”乃至未来更长时间里,中国经济将实现的五大转折,并从中寻找机会。

  这五大转折分别是:一是由以出口为导向的战略路径转向以内需为导向的战略;二是人和大自然的关系要进行转变,从追求速度的“人定胜天”理念转向“天人合一”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三是从以学习西方转为自主创造;四是从经济建设单兵冒进,转向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转变,改变贫富差距,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五是改变发展方式。两个抓手是调整经济结构和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包括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一个关键是人才;一个保障是地方官员考核标准要改变,转移到和发展方式转变一致上来。

  他提醒在座的70多位EMBA学员和企业家注意内需导向中的城市化发展机遇:“2009年城市化率是46.59%,2010年是47.5%,而‘十二五’期间,城市化率每年都要提高1-1.2个百分点。”

  吴瑞林顿了一下,问在座的学员们“这意味着什么”?随即,他给出答案:意味着内需会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1300万农民变为市民。”他继续举例,去年江苏农民人均收入9118元,城镇居民是22944元,“一个人一年收入9000多元和2万多元,消费是完全不同的。这其中就有商机,所以说,在中国办企业非常幸运。”他提醒学员们还要注意开拓寻找广阔的农村市场,“哪怕将来每个人多花10元钱,内需扩大为主这条道路都会非常广阔。”

  恢光平教授则建议那些身处非相对优势行业的学员,留意内需发展后的第三产业前景,并可“抱团取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徐二明则认为,当前企业的战略规划尤为迫切,而且一定要紧跟政策导向。台湾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则提醒大家关注未来的两岸经贸发展机遇,他认为,未来较有实力的企业在饭店、电信、金融业涉台投资上将大有可为。

  居民篇

  除了楼市和股市

  更要考虑投资实体经济

  “居民投资渠道还是窄”。当记者带着壹财经读者委托的有关理财建议的问题,向每一位专家发问的时候,几乎都得到了这样的答案,他们建言,除了股市和楼市,未来更要有更加通畅的渠道引导民间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

  民间资金

  当有机会投资实体经济

  “各地都有产业‘空心’化,整个社会蔓延着投机快速致富的心理,尤其是房地产,买了房子和没买房子的大学生,马上就贫富差距拉大,因此整个社会要引导赶快扭转。遏制房价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还是引导民间资金投资到实体经济。”吴瑞林建议,要吸取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他打比方说:实体经济和金融服务业的关系,就像皮和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美国这次就是把皮丢掉了‘玩毛’,玩成‘一地鸡毛’”。他认为,一定的金融创新有必要,而且我国现在就紧缺金融人才。但这一定要有个合理的度。他风趣地解字进行比喻:美国“衍生产品”的“衍”字,用汉字来看,就是往“银行”里面“注水”,比谁注得多。而归根结底,经济发展还是要靠实体经济。

  楼市调整未到位股市可能有小涨

  恢光平教授也分析说,如果实体经济得不到好的发展,那么股市走势也不会太好。具体到眼下的股市他个人就不是太看好。而楼市价格在2018-2020年左右“刘易斯拐点”来临前或许还有机会,但比以往要小。他提醒那些喜欢给孩子买房的家长们不能太盲目:“到了10年后,一个孩子手头都好几套房,怎么办?”

  吴瑞林教授则认为,由于楼市处于调控之中,所以可能会有资金流入股市,从而带动短暂上涨。但从长远讲股市还是不健康的。而楼市的调控就他看来也还没到位,预计还有下降空间。

  来自台湾的邱毅教授在讲到居民投资理财时提到,台湾现在也面临通货膨胀压力,主要是石油、小麦等的输入型通胀压力。目前应对方式是用财政政策如降低关税和货物税;货币政策如升息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对投机牟利、囤积行为严查严打等。他介绍,台湾居民投资会通过买黄金、货币、基金、房产等进行组合。他个人认为,面对通胀,黄金还是有吸引力的,但目前价格过高了,投资者想介入可以等它有所回落。此外,台湾现在也有人看好人民币并进行投资。

  通讯员 刘明梁 马士斌 记者 马燕

  -新闻名片

  博鳌亚洲论坛(英文:Boao Forum for Asia,缩写BFA,或称为亚洲论坛、亚洲博鳌论坛)由2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以及澳大利亚发起,于2001年2月27日在地区以及海南省琼海市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镇召开大会,正式宣布成立。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寻址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海南博鳌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 10年来已成长为一个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论坛组织,大有赶超达沃斯之势。每年其议题也无不引领经济界方向。今年适逢中国“十二五规划”元年,因此,本次博鳌论坛年会的一项议题即为解读“十二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