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紧缩“靴子”落地 股市反弹可期

2011年03月21日 07: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震惊世界的日本大地震和核辐射危机,在上周重创全球资本市场,A股市场也出现大幅震荡,尤其是上周二沪深前市出现的快速大跌令人备感恐怖,幸好之后出现反弹,最终两市股指虽双双收阴,但跌幅却不大,沪综指周跌幅不到1%。

  借助日本大地震这个重大题材,上周相关概念股被游资搅动得翻云覆雨,尤其是地震题材股的表现十分突出,以际华集团(601718)、凯诺科技(600398)等为代表的“防核辐射”概念股在上周表现得大起大落,盐业股也一度兴风作浪,但由于都是投机炒作,启动快回落也快,行情持续时间非常短。历史经验证明,突发性题材炒作一般寿命都不长,要参与就一定要抱着“短线快进快出”的策略去参与,如果错过了第一时间参与而盲目追涨,结果可能就是新一轮套牢之苦了。

  从上周后半周的市场表现看,此次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辐射危机,导致国际社会对核电产生相当的忧虑,对发展新能源有了新的思考。日本核泄漏事件直接引发了股市投资者对核电股的恐慌,导致核电股上周集体大跌。另一方面,其他形式的新能源概念股却逆势而起,精功科技(002006)、乐山电力(600644)、天威保变(600550)、金凤科技(002202)等新能源概念股在上周强劲上涨,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如果核电发展受阻,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速度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显然对新能源领域中的太阳能、水电、风电类个股是一个巨大的正面刺激,这也是上周新能源板块出现明显分化的原因所在。

  受益于灾后重建题材,上周以包钢股份(600010)为代表的钢铁板块的表现也明显强于大盘。日本是全球第二大钢铁生产国和第一大钢铁出口国,震后停产已影响到全球钢材供应,受供应减少担忧情绪的推动,上周螺纹钢价格显著上扬;灾后重建拉动的钢铁需求也将继续推高钢材价格。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平均市盈率仅17倍,远远低于当前36倍的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因此钢铁板块近期受到主力资金的格外关照,值得投资者进行短中期关注。

  随着日本大地震和核辐射危机的影响逐步淡化,在外围股市纷纷反弹、央行调控“靴子”落地的市场背景下,本周A股市场有望出现震荡反弹,投资者在潜力个股上可继续有所作为。

  国盛证券 程荣庆

  -观点组合

  ●光大证券 曾宪钊

  上行难 关注结构性机会

  上周股指震荡回落,日本震灾造成的全球股市动荡、央行净回笼都是造成A股大盘未能继续突破向上的原因。

  在震灾情绪平复后,股指仍有向上再试箱顶的动力,但未来到期票据减少、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将在市场逐步反映,股指上行动力将较2月份明显减弱,投资者应多关注新材料、重组、通胀受益、年报高增长等领域的结构性机会。预计本周股指将在2850-3050点区域之间运行;本周看多,中线看空。

  ●西南证券 张刚

  有反弹 把握好减仓契机

  上周大盘弱势震荡整理,主要受外围股市的拖累。上周二上证综指一度跌至2850点位置,随后基本围绕在2900点附近盘整,成交金额逐步缩减,显示市场观望气氛转浓。

  目前3012点的头部已经确立,市场难以聚集做多氛围。日本政府大量注入流动性以及国际能源价格的攀升,为中国抑制通胀增加了难度,后续仍有调控措施,预计本周大盘会延续弱势格局,虽有短暂反弹,但也是套现机会,建议投资者把握反弹契机降低仓位。预计本周股指将在2850-2950点之间运行;本周看空,中线看空。

  ●国开证券 邢振宁

  应震荡 以时间来换空间

  经历上周二的大幅杀跌后,A股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纠错”行情。从大盘周K线组合看,市场基本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状态。但由于地震、通胀等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市场做多意向暂时难以达成共识。因此我们认为,后市大盘仍将以消化利空因素为主。

  由于大盘半年线、年线大致在2800-2850点区域附近,该区域有较强的支撑力度。在大盘下跌空间有限的情形下,时间周期上的调整有望延长,“以时间换空间”的震荡格局将是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预计本周股指将在2850-2950点之间运行;本周看空,中线看平。

  ●申银万国 钱启敏

  先蓄势 中线仍然很乐观

  由于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未来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本周大盘仍将以震荡行情为主,但波动幅度可能逐渐收敛。

  上证综指在上周二单针探底2850点之后震荡反弹,虽然在上周四出现反复,但低位承接力量明显增强,推动了盘中热点的轮动和成交的活跃。因此,后市大盘击穿2850点的可能性很小,将以围绕2900点震荡蓄势为主,中线趋势仍然乐观。预计本周股指将在2880-2980点之间运行;本周看平,中线看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