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悲惨!48只基金谈“核”色变 巨亏达13.28亿

2011年03月21日 09:0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A股市场上,真正因日本地震而遭受致命打击的是核电板块。

  3月16日,国务院召开会议,表示正在规划中的核电项目一律暂停审批,核电发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像核电这种长制造周期行业,“暂停审批”将对核电设备制造企业构成较大利空,行业估值下移是大概率事件。

  而一周以来,A股中跌得最凶的股票确实是核电股。从3月11日到上周五收盘,核电股中的4只龙头股票——东方锆业(002167)、中核科技(000777)、中国一重(601106)和东方电气(600875),累计跌幅分别达到20.21%、17.45%、17.29%和16.21%,这直接导致重仓的48只基金谈“核”色变。

  基金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重仓持有东方锆业的有6只基金,共持有1700万股,市值7.94亿元。持有东方电气的基金32只,共持有1.73亿股,市值60.53亿元。此外,持有中国一重的基金为10只,共计1.86亿股,市值11.04亿元。假如这些基金持股未变,一周以来,上述48只基金已累计浮亏13.28亿元。

  QDII的未来不容乐观

  动荡的全球资本市场,还让国内投资者特别牵挂已经出海的QDII们。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国内34只QDII基金中,共有9只可投资日本市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其中的6只已经对日本市场进行了不同比例的投资,它们持股比例由高到低的顺序是:博时亚太精选6.3%、建信全球机遇4.87%、工银全球配置3.08%、工银全球精选2.32%、交银环球1.75%、华夏全球1.05%。

  尽管对日本市场配置比例普遍较低,但强震引发的动荡不仅仅停留在日本股市,中国香港和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全球主要股市均跌幅明显。因此,QDII们只能无可避免地再一次集体折翼。

  上海财汇数据显示,从3月11日到3月15日,在地震发生的3个交易日里,已经建仓的29只QDII中,28只净值下跌,平均跌幅2.16%。9只QDII累计跌幅超过3%,其中的2只投资了日本市场。

  昨天,一位基金经理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虽然以往的经验是,非地震股市受地震影响不大,但由于日本集中了大量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业,包括汽车、电子元器件等,强震必然会拖累整个产业链,进而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虽然目前尚无法完全估算影响有多大,但未来QDII基金投资前景已不容乐观。

  记者 王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