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封基大派“红包”“折扣”吸引力有限

2011年03月21日 14: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3月份以来,传统封闭式基金2010年年度分红大戏轮番上演。

  3月17日,基金同盛和基金同益同时发布派现的公告,两只基金合计派现近5亿元;而当月已有3只封闭式基金分红超过11亿元,成为基金分红的主力。而伴随分红兑现,此前一度达到6%整体折价率的封基,目前整体折价率已经慢慢扩大到8%以上,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仍未到“火候”。

  封基分红忙

  根据相关规定,传统封基在满足正收益等条件的背景下每年强制分红,分红总额占可分配收益的90%,分红时间不迟于该年度结束后的三个月。因此,每年年初到3月份这段时间都是传统封基分红的关键时期,

  今年来,已经有6只封闭式基金实施分红,总额约为19亿元。其中,出手最大方的是基金景福,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2.2元,红包总额达6.34亿元。此外,基金通乾、基金景宏、基金普惠、基金天元、基金开元也依次送出红包4.2亿元、3.8亿元、2.4亿元、1.2亿元、0.6亿元。

  而长盛基金最新公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基金同益可供分配利润为2.28亿元,拟每10份派1.1元;基金同盛可供分配利润2.84亿元,拟每10份派0.90元,两只基金合计派现近5亿元。

  根据此前国泰君安统计预测,26只传统封基中有19只有能力分红,金额约59.4亿元,这意味着传统封基还有约35亿元的分红金额。

  封基走势独立

  资金往往对分红提前关注,甚至会在上一年的9月10月份就开始潜伏布局,这直接推动了传统封基的折价率缩小,而随着分红期的到来,封基的独立行情也开始体现。

  即使是遇到了重大利空,上周老封基的走势依然相对较强,市价的表现比净值好,并且是深市比沪市好。上周,深沪两市老封基的周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0.77%和0.94%,市价涨跌幅度分别为0.28%和0.41%。从具体基金来看,深市的鸿阳、沪市的汉盛,分别是两市上周的旗帜。低价的、没有分红预期的鸿阳的上涨,与其近期的绩效表现良好有关,上周的净值表现为逆势增长,与对许继电气、平高电气等股票的较多投资有关。

  上上周,传统封基价格平均下跌0.33%,折价率为8.11%,较前一阶段已经显示调整趋势,而上周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又有所缩小。目前,折价率最高的基金久嘉,折价率为13.97%;此外,市场比较看好的大成优选和基金开元,目前的折价率分别为5.83%、7.02%。整体来看,基金鸿阳、基金久嘉等尚未分红的基金表现相对靠前,而已经分红之后的基金天元、基金开元则走势一般。

  看折价率也要看管理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主要是“折价率”行情。封基分红之后,基金的净值和价格同步下降,折价率会上升。理想状态下,折价率的瞬时扩大,而短期内净值不会变,折价率缩小将推动封闭式基金价格的上涨。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表示,目前不少封基已经提前透支了分红行情,因此有些封基分红之后折价率即便是会出现回升,但是也不会再度大福收窄,一些封基的安全垫已经消失。

  银河证券王群航则认为,参与传统封基的分红行情,不在于红利。当基础市场行情后市预期不好的时候,规避风险是重要的。

  在现有老封基中,天相投顾看好基金同盛,认为该基金在折价率、到期年化收益率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历史业绩稳健,近期表现尤为突出,操作风格灵活,选股能力不俗,行业配置能力较强,建议投资者在当前震荡市场环境中可保持关注。

  记者 贾肖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