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地震“阴云”消散 本周A股关注四大焦点

2011年03月21日 14: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主要围绕“地震”做文章,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对股市的影响为短期调整,在震后阴影逐渐消散之后,市场热点和关注焦点将回到A股市场本身。本周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焦点呢?

  央行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上周五,央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年内第三次上调,也是自去年以来第9次提高准备金率。

  日本大地震仅过去一周,央行就果断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显示强震对我国经济影响不大,另一方面显示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的基调没有发生变化。上周,法国向利比亚军事目标开火,这标志着多国军事干预利比亚的揭幕,与日本地震相比,局部动荡引起的油价抬升对中国影响可能更大。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霍德明认为,在未来9个月,央行将以平均一月一次的速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目前国内继续加息面临阻力,但央行“小步多走”的调控收紧政策不变。而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和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表示,4月份有加息的可能。

  钱紧,仍是A股市场长期面临的问题。但由于心理准备充分,市场已经默认流动性紧缩将成为常态,多位经济学家也表示对A股影响不大。

  铅锌期货周四交易

  经证监会批准,铅期货合约将于本周四(3月24日)起开始交易,保证金收取比例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1%。

  我国是铅锌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连续18年生产第一,连续10年消费第一。目前,上市公司中与铅锌期货相关的共有3家,包括锌业股份、豫光金铅和中金岭南。

  锌业股份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铅锌冶炼企业;豫光金铅是全国最大的铅冶炼和白银冶炼企业,但铅精

  矿全部外购,为了提高原料的自给率,公司大力发展再生资源项目,如再生铅工程;中金岭南的优势在于矿山资源,其已经在海外成功布局铅锌资源,公司与加拿大泰克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合作勘探爱尔兰波利纳拉克项目,拥有40%股权,该项目拥有五个勘探许可证,总勘探面积169平方公里,控制的铅锌铅锌金属量约56万吨。

  糖酒会前夕白酒调价

  本周五(3月25日),为期4天的第84届糖酒会将在成都举行。一年一度的糖酒会,是多家酒业企业订单的爆发期,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糖酒会前后,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厂商可能会提价,提价幅度大约在5%-10%。

  洋河股份将择机上调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以及其他产品(含双沟)的出厂价,接下去还将推出价位高于梦之蓝的苏酒。山西汾酒将择机上调青花瓷等产品的价格。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白酒销量来看,依然保持高位。根据华泰联合证券分析,今年1月白酒产量为82.55万吨,同比增长27.91%;2月白酒产量为67.09万吨,同比增长22.34%,虽然增速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由于去年

  基数较高,白酒行业的销售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速,行业景气持续。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讲,2月食品饮料行业绝对涨幅为4.26%,而整个沪深300涨幅为5.3%。而在上周,在地震影响下,部分白酒上市公司如沱牌曲酒、酒鬼酒、贵州茅台、金枫酒业仍有不错涨幅,其中沱牌曲酒周涨幅达到8.73%。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