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抢盐推高股价 谣言是如何成为“谣盐”的?

2011年03月21日 20: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抢盐推高股价 谣言是如何成为“谣盐”的?
    资料图:3月18日,河南济源一家超市的员工清点新到货的食用盐。当日,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负责人就食盐市场供应问题说,我国盐的产能达到8000多万吨,食盐一年销量只有800多万吨,目前全国食盐储备非常充足,盐业公司一般都会有三个月的库存量,食盐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调查:谣言是如何成为“谣盐”的?——全国食盐恐慌性抢购的幕后

  或是因为盲从,或是为了从中获利,通过网络和手机散布食盐被污染的消息,如瘟疫般迅速传遍中国大地,并最终演变成一场全国性的食盐恐慌性抢购。

  这已经不是中国的日用消费品第一次因为个人的言论不慎、或者游资的恶意炒作而奇货可居,并出现全国范围的恐慌性抢购了。从去年的“蒜你狠”“糖高宗”“豆你玩”,到几天前的“谣盐”,其中的教训值得反思。

  市民讹传谣言 抢盐推高股价

  “据有价值信息,日本核电站爆炸对山东海域有影响,并不断地污染,请转告周边的家人朋友储备些盐,干海带,暂一年内不要吃海产品。”

  3月15日上午,在杭州一电脑公司工作的陈某在网上聊天时看到了上述信息后,未加思索便用网名“鱼翁”将该信息复制并转发。

  此信息被人们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和互联网手段等广泛传播。电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16日、17日当天,浙江全省的通话量出现爆炸性增长,话务量主要集中在16日傍晚。

  从16日起,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市民纷纷前往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抢购食盐,导致这些地区当起食盐的销售量相较平时猛增了10几倍。随后,这股恐慌性的购盐潮从东部沿海开始向内陆和中西部地区蔓延,并席卷了中国大部分地区。一时间,人心惶惶。

  不仅仅是现货市场,这股恐慌还直接体现在了股市上。17日受市场牵动,A股市场中的云南盐化等相关盐业个股放量大涨。3月17日,云南盐化开盘涨停,收盘报15.10元,且成交量较前日再度放大;以盐加工为主的兰太实业继3月15日涨停后再封涨停板;而作为生产盐的替代品,涪陵榨菜股价也在当日急升7.41%至25.36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