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抗震概念股上演过山车 概念炒作往往是短命行情

2011年03月23日 16:5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大地震以及此后的核泄漏对全球股市的冲击已经过去,日本、美国等股市大幅反弹,与此同时,地震时A股市场一些表现突出的抗震概念股大幅下跌,特别是兰太实业等,短短几天上演了典型的过山车表演,再次说明概念炒作往往是短命的。

  抗震概念股异军突起

  股市永远有题材,即使像地震这种突发性的灾难,市场照样可以找到炒作题材。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医药股,所以,3月14日股市开盘后,美罗药业率先涨停,3月15日继续涨停,16日上涨7.35%,3天涨幅很大。此外,被认为是灾后重建板块也大幅上涨,如杭萧钢构14日涨停。

  这次日本大地震与历史上几次大地震不同,此后的核泄漏造成更大的恐慌,15日日本股市引领全球股市暴跌,但是,这一天有2只股票却异军突起,就是兰太实业与云南盐化,15日兰太实业涨停,云南盐化上涨4.34%。这两只盐业股票平时波澜不惊,此时大幅上涨,是因为市场认为盐中的碘具有抗辐射功能,于是被当成抗辐射概念股。此后,中国国内许多地方出现抢盐风潮,商店里的盐被一抢而空,于是,兰太实业与云南盐化17日双双跳空涨停。抗震概念股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一时大出风头。

  几天后股价打回原地

  不过,概念股炒作时间短暂,从18日开始,这些概念股出现大幅回落,特别是2只盐业股。在各地政府大力补库保证供应的背景下,抢盐风潮很快消失,18日,兰太实业居然是跳空低开,并以跌停报收,前一天涨停板冲进去的投资者,连平手出局的机会都没有。本周一,兰太实业继续下跌7.71%,昨天14.5元收盘价已经回到3月14日的价格水平,5天演了一回过山车行情。

  云南盐化的走势也是如此,昨天的股价也被打回原地。其他的抗震概念股同样没有逃脱过山车的命运,如美罗药业从17日起连续4天下跌,昨天收盘价也回到14日的价格水平;杭萧钢构走势差不多,涨幅全部跌光,一大批医药股这几天出现连续下跌。

  不盲目参与概念炒作

  抗震概念股短命的过山车行情,再次说明概念炒作风险极大。历史的经验一再说明,概念炒作都是一时性的,只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才能走得更长远。

  浙江监管部门这几天调查了兰太实业的过山车行情,结果表明,没有发现事先有操纵股价的行为,从3月15日起股价的爆发上涨,主要是游资推动,此后游资又不得不斩仓出局。这次地震引发的抢盐潮完全是突发性事件,不可能有人事先得知就潜伏进兰太实业从而获利,股价的爆发性上涨完全是事情发生后一些投资者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个炒作机会,但是,这些临时冲进去的游资最终以失败告终。

  因此,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无论信息还是反应速度,都要滞后一些,更不能盲目参与突发性的概念炒作,否则,后果很可能造成重大损失。 记者 连建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