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黑天鹅”频现资本市场基金业祸不单行

2011年03月25日 13: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黑天鹅”事件是指不可预测的重大事件,它罕有发生,但一旦出现,就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中国宝安、日本地震、双汇瘦肉精……意料之外的“黑天鹅”频频飞现,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投资者的神经。于是有人感叹道,从次贷危机到印尼海啸,从“9·11”事件到如今的种种突发事件,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几乎一切重要的事情都逃不过“黑天鹅”的影响,而现在的世界正被其左右。

  而面对频频造访的“黑天鹅”,即便是掌管着数亿资金的基金业也很受伤,“黑天鹅”给一些基金带来的损失可谓惨重。

  地震天灾 Q DII基金“集体折戟”

  3月11日,一场来自近邻日本的9级地震可以说是“黑天鹅”中最出其不意的一只。紧接着,强烈海啸尾随其后、核泄漏事故不断升级……资本市场也为之震颤。受此影响,投资日本即周边市场的Q D II基金集体折戟。

  据统计,受地震及核泄漏影响,日本股市地震发生后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17.53%,虽然近日有所反弹,国内Q D II基金仍遭受不少损失。尽管对日本市场配置比例普遍较低,但强震引发的动荡也波及了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全球主要股市,约九成Q D II净值处下滑中。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国内34只QDII中,共有9只可投资日本市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其中6只已经对日本市场进行了不同比例的投资。目前有华夏全球精选、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工银瑞信全球精选、交银环球精选和建信全球机遇6家Q D II基金投资了日本股市,总体损失近5000万元。

  日本集中了大量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业,其中包括汽车、电子元器件等,而这些也将在一定时期内拖累整个产业链,进而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另据统计数据显示, 3月11日到15日,在强震发生后的3个交易日里,已经建仓的29只Q D II中,28只净值下跌,平均跌幅2 .16%。9只Q D II累计跌幅超过3%,其中的2只投资了日本市场。

  此外,这场灾害引发的核泄漏事件使得之前被看好的核电板块遭受了“飞来横祸”。据悉,日本核电安全事故出现后,我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重新调整核电规划,暂停新项目审批,A股核电板块应声下跌。

  对于Q D II基金,目前市场人士均将目光转向了欧美成熟市场,认为中长期来看,欧美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将维持上行趋势。

  双汇人祸 基金遭“当头一棒”

  受苦的不仅是掌管Q D II的基金经理,仅仅过了4、5天,“黑天鹅”带着“瘦肉精”又再次飞抵央视“3·15”晚会,这让众多持有双汇发展股票的基金经理瞠目结舌。随后,双汇发展被无情地打至跌停,进而持续停牌。

  此前,双汇发展因其行业地位和存在资产注入的预期而饱受基金的青睐。去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在所有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双汇发展排名第九。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从基金2010年四季报公布的情况来看,共有56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双汇发展”,占当时基金净资产比超过5%的基金共16只。双汇发展三季度报告显示,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有6家基金公司的身影,分别为兴业全球、嘉实、诺安、博时、上投摩根和长盛基金。

  兴业全球基金俨然成为了“瘦肉精”事件中受伤最重的基金公司,公司旗下两只基金兴业趋势和兴业全球视野分别以1446.82和726.83万股的持股数量排在全部基金的第1、3位。3月15日当日兴业全球视野净 值 下 跌2 .36%, 兴 业 趋 势 净 值 下 跌1 .94%。此外资料显示,兴业可转债混合基金也持有125万股的双汇发展。

  尽管仍有券商长期看好双汇,但目前来自投资者强烈的赎回意愿,也给基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近日市场上就已出现多只重仓双汇的基金遭遇较大净赎回的传言,更有传言称某只基金今年年初到3月16日净赎回近6%,超过4亿份。随后的几日,几家基金均发布了调整估值的公告。像19日,兴业全球发布《关于双汇发展股票估值政策调整的公告》称,“自2011年3月18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双汇发展按照70 .15元的价格进行估值”。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此举可能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赎回危机,像采取跌停估值方法,净值提前反映双汇发展开盘后一个跌停的影响,有利于缓解重仓双汇基金的赎回压力。

  不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指出,对停牌股进行估值然后计算基金的净值,虽有利于释放一定的风险,但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根本的原因就是估值与市场价格存在的差异,而这对于持有或赎回的人也是不平等的。假如复牌后,停牌股票的表现强于所给出的估值,那么,赎回的人相当于贱卖了手中的停牌股;假如复牌后股票的表现弱于所给出的估值,那么持有人相当于被动增加了损失。特别是当对停牌股估值产生较大差异,引发大额赎回时,基金停牌股比重被动增加,持有人所受影响更大。对此,曾令华建议,“既然估值并不等同于市场价格,可不可以借用对冲基金的‘侧袋账户’方法呢?当停牌股票达到基金净值一定比例的时候,停牌股‘锁定’,在没有市场价格之前,申购赎回与此部分资产无关,直至停牌股具有市场价格为止,这样基民、基金公司都可免受‘估值’困扰。”

  对于“双汇事件”,兴业全球基金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一次行业性事件在双汇身上的集中反映,如果双汇能因此吸取教训、积极应对,未来的前途并不悲观。同时这次事件也有望加快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步伐,行业监管的加强也有利于行业走上长期的良性发展道路。此外,上述人士指出,双汇发展事件也体现了整个基金行业进行社会责任投资的必要性,通过更多地考察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

  根据兴业全球基金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自3月28日起,通过代销机构分别申购旗下兴全全球视野基金5000万元和兴全沪深300基金2000万元。此次自购是继“双汇事件”以来,基金行业首家通过实际行动向市场释放出的积极应对信号。

  从早前“券商集体出错”的中国宝安,到饱受“瘦肉精”之苦的双汇发展,再到上周五被曝光的“绿大地”丑闻,“黑天鹅”影响下的A股市场中,基金都或多或少遭受了损失。而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也令基金管理者和投资者越来越警惕下一只“黑天鹅”的出现。

  密集分红“黑色系”下一丝暖意

  尽管突发事件不断涌现,但近期各家基金的积极分红还是给市场带来一丝暖意。W 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近200只基金参与分红。特别是在经历了2月份的沉寂后,基金在3月份迎来分红高潮。统计显示,3月1日至3月16日期间,共计有24只基金进行了分红,合计分红规模达44.06亿元。就在上周,又有如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汇添富成长焦点等10余只基金参与分红。

  对于市场的谨慎或多或少导致了基金分红的增加。中海基金表示,选择目前这一时点对旗下多只基金同时进行分红,是基于对市场趋势谨慎的判断。上半年整体物价水平居于高位,导致紧缩性政策连续出台,利率、存款准备金率齐上阵,资本市场难有较大行情,分红作为实现基金收益的可靠方式之一,能够及时兑现基金净值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分红反映了基金有稳定的获取收益能力,另一方面也反映基金对投资者利益的重视。近期在众多的分红基金中,高额度的分红受到了市场关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李骏告诉记者,当股票市场的年收益率标准差超过40%时,分红策略将对投资的长期业绩产生正面影响,而我国证券市场以62 .62%的年收益率标准差位于新兴市场之首,采取基金分红政策的基金将更值得投资者关注。中信建投的报告也指出,从2010年末开始酝酿的风格转换,资金持续向低估值洼地流入,建议投资者多关注诸如偏重大盘蓝筹风格的基金,有望取得具有较好相对收益的回报。 记者 韦夏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