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机构齐看涨 回抱大蓝筹

2011年03月31日 18:55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A股市场第一季度的表现即将落幕,第二季度的行情即将展开,如何掌握市场基本面和资金面走向,提前布局二季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从机构2011年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上透出的讯号看,目前多家机构对今年二季度市场的走势持乐观情绪,认为市场将走出震荡上行的行情,而机构二季度配置方向则回归传统,周期股和金融股受到青睐。

  【宏观篇】

  二季度股市迎转机

  基于对宏观政策的判断,目前多家机构对今年二季度市场的走势持乐观情绪,普遍认为股市将迎来转机,估值与业绩有望双轮驱动市场走出震荡上行的行情。

  其中,由去年年底的相对谨慎论到二季度的相对积极乐观论,申银万国的论调明显开始转向。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申银万国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新一轮上升周期的起点,总体趋势向上,并预计今年GDP增长9.6%,增速分布为前高后低。即使调整,其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都明显小于2008年。

  对于二季度市场的看法,国信证券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一方面,通胀预期回落,政策从紧力度放松下看好股市。尽管二季度通胀的数字可能还会走高,通胀预期会有所反复,不排除给市场带来波动。另一方面,流动性和基本面背离的情形,如果在年报公布期间上市公司基本面较好,会走出年报行情,依然维持春节后的走势、类似于2010年7-8月份行情的判断。

  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机构对二季度市场的看法则相对谨慎。中信证券表示,二季度是诸多经济事件的观察期,内部看,需要调研保障房和水利建设的资金配套情况;外部看,需要观察原油对输入性通胀的具体影响,欧债事件的演变以及QE2 政策变化对全球资金流向的影响,因此对二季度市场持谨慎态度。

  经验表明,通常二季度是机构布局的黄金时期,机构在二季度的配置是为年底的吃饭行情做准备,所以投资者在二季度需要未雨绸缪。

  CPI冲顶回落

  中国社科院3月16日发布2011年《宏观经济蓝皮书》,预测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速将出现小幅回落,全年经济增长估计达到9.1%,比去年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预计今年我国CPI将继续上升至4.0%,全年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根据实证研究,申银万国也认为,流动性导致的通胀压力已得到控制,今年全年CPI将维持前高后低的格局。国内粮食主产区旱情的缓解以及总体上充足的粮食供给降低了粮食冲击形成新的通胀压力的可能。根据历史经验,居住价格变化滞后于房价的变化,随着房价回落,居住价格涨幅也将得到控制。因此,申银万国预计全年CPI上涨4.5%,上半年上涨5%,下半年上涨4%。

  在刚公布的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新华基金称,第二季度是通胀冲顶阶段,环比上行的动力会大为减弱;同时受前期信贷紧缩和地产、汽车行业的政策调整影响,以及基数原因,经济的同比增速总体会在未来2个季度出现探底的态势,下半年开始将步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

  基于对通胀“前高后低”的判断,券商等机构对二季度的行情更有信心,如果通胀在下半年如期回落,二季度启动的行情很有可能提前发力,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资本市场,提前做出反应就是股市的魅力所在。

  紧缩力度将微调

  今年以来市场对于调控严厉程度预期已经十分充分,近期有的机构反而看到前期紧缩政策已经见到成效。“我们认为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在紧缩政策的作用下已开始降温。”高盛高华近期的一份报告如此表示。

  国泰君安强调,物价方面受食品价格、大宗商品价格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上半年通胀仍将高企。预测2011年全年CPI为4.6%,PPI为6.7%,全年通胀的峰值或在2011年7月,通胀全年或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由于经济在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下已经下行,未来政策紧缩力度将逐步减弱。准备金率或还有一次上调,二季度还有一次存款单边加息,而下半年紧缩政策将逐步淡出。

  “由于3月份CPI继续走高的可能性很大,另外4月份翘尾因素较高,CPI同比涨幅难以回落,因此二季度加息的概率仍然较大。”海通证券分析师李明亮表示,从目前来看,4月中下旬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1-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在判断经济增长方面缺乏解释力,而4月15日发布的3月份数据和一季度加总数据将成为管理层判断经济形势的重要依据。根据惯例,4月中下旬管理层将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届时政策面将趋向明朗化。关于政策面是否会“放松”的争论将尘埃落定,市场的多空分歧将重归一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