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业管理费为何远超投资者盈利

2011年04月01日 13:3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基金2010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据天相投顾对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656只基金的数据统计,2010年基金全年仅为投资人赚了50.82亿元,相比2009年逾9000亿元的利润,大幅下降99.5%。不过,60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为302.19亿元,同比增长5.8%。

  对于“靠天吃饭”的证券行业来说,去年可谓是歉收之年。 2010年上证综指大跌14.31%。受此影响,2010年股票型基金全年亏损355.31亿元。除此之外,混合型基金实现利润238.61亿元,封闭式基金实现利润37.46亿元。得益于债市的上涨,债券型基金去年全年盈利58.77亿元。按公司进行统计,60家基金公司中有36家公司去年取得利润,其中16家基金公司为投资人赚取超过10亿元利润。大成基金成为“赢利王”,其21只基金利润总额达到64.03亿元,超越全行业利润10多亿元。

  不过,去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为302.19亿元,同比增长5.8%,远超基金为投资者带来的盈利。这是因为基金不论盈利还是亏损,基金公司都会收取平均1.5%左右的管理费。

  面对这两份悬殊较大的业绩表,一些投资者感到困惑,纷纷质疑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超过为投资者赚取的盈利是否合理。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证券投资基金,无法规避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基金表现的好坏,不能简单以是否赚钱为标准,而要看基金是否跑赢其业绩基准。股票型基金业绩基准基本以大盘指数为参照,简单说,若能跑赢大盘指数就算合格。银河证券统计显示,从2005年到2010年,基金平均收益还是跑赢了大盘指数。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副总经理秦红表示,基金时常成为“众矢之的”,一方面是投资者赚钱和赔钱带来的心理感受大为不同。从2003年1月2日到2010年12月31日,以股票基金指数为例,调查显示,投资者感受增长的日子只有10%,感受损失的日子为90%,即10天中9天不快乐。不仅如此,投资者最大损失感达到59%,即一度认为59%的投资损失掉了。实际上,8年时间该指数累计涨幅为406%。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投资存在过高期望,很难获得快乐。比如,基金之前下跌随后上涨,基民不觉得快乐,只有创新高才快乐;基金上涨了,基民不快乐,只有比同类基金涨得更快,基民才会觉得快乐。种种原因,导致投资者对基金产生负面的情绪化认知。(记者 孟群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