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月PMI指数53.4% 利好数据或助大盘结束短调

2011年04月02日 09:4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为53.4%,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数据出炉后迅速被A股解读成利好信息,促成昨日大盘上涨39点,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公布的PMI指数在两方面对A股形成正面刺激,或助力大盘结束短期调整。

  解读一:

  经济稳步扩张

  PMI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趋势,在时间上大大早于其他官方数据。PMI计算出来之后,可以与上月进行比较。如果PMI大于50%,表示经济上升,反之则趋向下降。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3月份PMI升至53.4%,高于2月份的52.2%。分析人士认为该数据说明经济依旧处于扩张阶段,基本面的好消息自然刺激昨日股市稳步回升。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指出,PMI数据回升符合预期,一是季节性因素下的回归,二是周期性的回归。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的回升表示制造业活力的适度恢复,前期发电量等数据也预示着这一趋势;库存指数的上升表示企业再次进入补库存的过程。

  “PMI指数在连续3个月回调以后,本月出现回升,与目前经济增长逐步趋稳态势一致。”分析人士张立群也认为,“如果库存在未来再出现调整,经济增长仍有趋降的可能性。新出口订单指数提高对企业经营具有积极意义,但还需继续观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3月PMI指数回升,体现了一定的季节性特征,4月份继续走高的可能性较大。

  解读二:

  价格涨势回落

  昨日公布的PMI指数由11个分项指数构成,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购进价格指数涨幅收窄,3月份购进价格指数较2月份下降1.8个百分点至68.3%(2月较1月上涨0.8个百分点至0.1%)。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购进价格指数回落,主要受生活消费品价格指数回落带动,目前生活消费品价格指数回落到略高于60%,虽然仍然维持高位,但与其他产品购进价格指数多保持在70%以上相比,回落趋势比较明显。

  中金公司盘后研究报告认为,PMI购进价格指数的回落,预示着通胀压力得到控制,3月份PPI环比涨幅将缩小,大大舒缓了A股市场对于加息的忧虑。

  基于目前的整体经济运行态势,交通银行连平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工具调整的频率会有所下降,方式会更灵活。他认为,下半年CPI会回落,出于前瞻性考虑,未来一段时间持续加息的必要性明显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持续高频率调整也会下降,公开市场操作尤其是央票力度会加大。记者 李龙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