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蓝筹飞舞成长股黯然失色 风格转换仍将延续

2011年04月02日 1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本周迎来跌宕起伏的一周,在市场风格进一步向大盘蓝筹等低估值板块转移的背景下,蓝筹飞舞与小盘成长股的节节败退形成鲜明对比。

  一季度市场收官后,大多数主流机构均对二季度市场风格的转换抱有强烈预期。中短期来看,市场风格取向仍可能进一步压制成长股。但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市场表现以及海外股市的经验来看,静态的高估值并不能构成小盘成长股下跌的充分理由,在市场长期向上趋势仍未改变以及国民经济转型深化的大背景下,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股仍将延续长期向上的格局。

  小盘股遭遇“倒春寒”

  投资者期待已久的蓝筹行情,本周终于“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掀开温情面纱。在银行股的集体飞舞中,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板块异军突起,而大多数小盘股则遭遇了“倒春寒”。

  数据显示,本周上证综指微跌0.35%至2967.41点,至周五收盘时仍顽强守住2950点的重要技术关口。而在金融股的强劲上扬中,上证50指数录得了1.44%的涨幅。与主板股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周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均出现大幅下跌。中小板指数本周收盘报6456.60点,一周跌幅达4.26%;创业板指数本周则一度考验1000点的整数大关,全周重挫5.34%。本周金融股等大盘蓝筹的向上挺进,直接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小盘股的大量抛售。

  个股方面,在市场的剧烈震荡中,本周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表现较为惨淡,大多数个股股价本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WIND数据显示,本周中小板市场559只(扣除停牌个股及本周上市新股,下同)个股中,69只个股上涨、1只平盘,其余489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下跌个股占比在8成以上。559只中小板个股本周平均跌幅达3.93%,其中多达19只个股跌幅在10%以上。其中跌幅前三的百润股份(002568)、帝龙新材(002247)川大智胜(002253)本周分别大跌15.98%、15.04%和14.24%。而另一方面,在市场题材炒作风潮仍未消退的背景下,本周中小板仍有超华科技(002288)、海亮股份(002203)、湘潭电化(002125)等3只个股涨幅超过10%。

  而创业板个股本周表现更为弱势,几乎全盘尽墨。数据显示,本周中小板市场196只个股中,仅有11只个股股价出现上涨,其余185只个股均出现下跌,下跌个股占比超过9成。个股方面,196只中小板个股本周平均跌幅高达5.29%,多达16只个股股价跌幅达到10%以上,占比接近一成。其中跌幅前三的金通灵(300091)、荃银高科(300087)、星河生物(300143),本周分别下跌14.55%、13.84%和13.77%,仅有1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安居宝(300155)本周逆市上涨12.03%。

  风格转换仍将延续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运行格局以及后期的市场演绎,此间多数主流券商观点均持谨慎乐观态度。一方面,短期内市场对于金融股等低估值蓝筹板块的偏好可能会延续,另一方面短期内遭遇持续下压的小盘股也面临进一步休整的压力。综合来看,市场的风格转换短期内仍可能延续。

  华泰证券、申银万国等机构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指出,尽管股指中期反弹的格局将有望延续,但在上半年通胀压力仍较明显、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中性趋紧基调、宏观经济增速面临下滑风险的大背景下,市场缺乏形成趋势性机会的契机。结构性机会仍是主流。

  而在策略方面,“先防守,后进攻”的思路在多家券商的观点中成为主流。一方面,政策确定性较强的板块比如投资西进、保障房投资等投资拉动行业仍将维持较高景气;另一方面,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仍将是主流机构时下配置的重点。短期而言,本周A股市场鲜明的风格转换特征未来或将进一步延续。而在2010年全年一直表现强势的成长股短期内可能仍面临进一步整固。

  新兴成长有望长期走强

  成长股的持续下行,给投资者的持股心态带来较为严峻的考验,前期市场对于新兴成长的偏好似乎有退潮迹象。然而,一些研究机构指出,在国民经济转型深化的大背景下,考虑到市场中期向上的趋势并未逆转,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股,未来仍将延续长期向上的格局。

  莫尼塔投资公司指出,尽管3月份新兴产业经历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但从其他风格指数上看,高估值、中估值和低估值指数之间的表现事实上并没有明显差距。而大盘股、中盘股和小盘股之间的表现虽有所差异,但尚不非常明显,只有周期和非周期之间的表现差异显著,只是近几个交易日周期性行业的强势启动,才成为压制新兴产业表现的主要原因。

  根据莫尼塔的研究,美国股市的历史经验表明,大小盘相对风格轮换,存在长周期特征,一般情况将持续4-7年。而值得注意的是,自2000年开始至今,美国股市开始了一轮长达10年的中小盘持续跑赢大盘股的长周期。而这样的长周期也意味着中小盘估值相对大盘溢价的不断提升。因此,从长期来看,小盘成长股相对周期类股票的估值优势将会长期存在。就具体板块来看,未来几年中,随着新兴产业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新兴产业板块的市值还会大幅扩张。

  海通证券在2011年2季度A股投资策略中也表示,回顾过去十年主要的牛股板块,高成长是推动股价不断走高的主要原因。高成长行业的要素主要包括:迎合时代主题、政策鼓励、盈利能力等三大要素。从这一点上说,转型中的高成长行业仍将取得超越大市的收益。

  对于未来A股市场整体的运行趋势,知名民间投资人士首山指出,虽然近几个交易日个股的表现较为弱势,但从指数运行的长周期来看,趋势不可违背,中长线市场继续向上运行仍是大概率事件。真正具有高成长、低估值优势的个股,仍将有望持续走强。 (记者 王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