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二八”风格转换苗头再现 大蓝筹春天真会来?

2011年04月10日 14:1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明节后的三个交易日中,大盘走出了三连阳,成功地站上了3000点,给二季度的行情开了好头。纵观最近的行情可以发现,A股市场已出现了明显的“二八”格局。许多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开始频频表现,而中小盘和创业板个股却如陷泥潭。其实从2009年开始,市场人士就预测二八转换将出现,但是至今也未能转换成功。而这次是短暂的板块轮动还是彻底的风格转换呢?投资者又将如何配置?

  大蓝筹的春天要来了?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延续至今的“结构性”行情中,受到中小盘股估值调整,周期行业“估值修复行情”影响,基金已开始增“大”避“小”,持股风格由中小盘向大盘蓝筹靠拢,低估值蓝筹股受到基金公司的重点增持。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基金总共涉足1662只股票,占同期沪深两市全部A股的81.51%;与去年中报相比,有581只个股获得基金增仓,816只个股遭遇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从行业看来,万科A、中国重工、保利地产等周期性个股被基金增仓幅度最大。大盘蓝筹股在估值修复行情中继续起舞,在此背景下,目前表现最抢眼的也是偏大盘风格的指数基金,像华宝兴业价值ETF基金、申万菱信沪深300基金等今年以来收益率都已超过了10%。

  在日前举办的“2011年度明星基金论坛”上,不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都认为,目前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这决定了股市下跌空间不大,未来更多的机会就存在于业绩超预期的蓝筹股中。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也表示,基于目前市场的估值,因此对市场并不悲观。尤其在二季度,更看好金融地产等行业。而主流券商对二季度A股行情的判断也趋于谨慎乐观,尤其各券商在行业配置中均突出了估值偏低且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传统蓝筹股。

  非周期行业仍可布局?

  在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暗流涌动”的时候,中小板和创业板则遭遇剧烈回调。统计显示,截至4月7日收盘,创业板市盈率与沪深300市盈率之比下跌到3.70,触及近一年来的最低位。而中小板的这一指标也已经从高位回落了大约15%。其实这种估值差异的修复在2010年10月就曾出现过。其间,以煤炭、有色为代表的权重蓝筹强劲上涨,并带动上证指数在10个交易日内从2600点上涨至3000点,涨幅超过15%。而同期创业板却跌幅惨重。但此后,大盘股又再度退潮,创业板中小板重新走强,其估值差异再次回到高位。历史会否重演?

  进入二季度,央行再度加息的举措,以及成品油价再度上调的消息,令通胀压力成为市场焦点,对此市场人士分析称,二季度市场无论在宏观政策层面还是微观资金层面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市场可能会继续维持箱体震荡的格局,周期与非周期板块之间的轮动将会在二季度得以延续,因此未来仍有布局新兴行业集中的非周期板块的良机。海富通基金经理刘璎也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金融、地产、石油等低估值的周期性板块引发了一轮小型估值修复行情,而新兴行业集中的非周期板块则面临较大估值压力而纷纷展开了调整,一些非周期行业的估值水平也出现了明显回落,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此类板块的投资机会。

  均衡配置才是王道

  在今年这样的震荡市场中,其实“抓大”并不一定就要“放小”。由于今年通胀高企,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政府紧缩政策不会缓解。而大盘股需要的资金量过大,如果持续上涨则很难吸引到更多的资金。展望二季度行情走势,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经理马少章指出,在输入型通胀忧虑的加剧及企业盈利预期下降等制约因素下,大盘仍未现趋势性的上涨机会,在关注具有安全边际的低估值蓝筹板块的同时,也要关注一些有实际业绩支撑的成长股。

  中邮基金投资总监彭旭也强调,要重视中盘蓝筹与中小盘成长股的均衡配置。他认为,风格均衡的思路主要源于在市场震荡加剧的情况下,需要在股票流动性与估值之间寻找平衡。去年存在的明显对于中小风格类资产的溢价,随着今年宏观环境的变化以及估值的受压,已经缺乏足够的安全边际,必须在下跌中寻找新的平衡。(邵泽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