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押宝反遭滑铁卢 基金经理梦碎“高送转”

2011年04月11日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年押宝“高送转”,基金经理今年的命中率似乎特别高。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已披露2010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09家提出了送转股的分配预案,其中送股加上转增股本合计达到每十股增加十股(简称“十送十”)以上的上市公司高达125家,创下历史新高。在这以往被视为“香饽饽”的125家公司中,绝大多数都有基金持股的身影,仓位重者甚至多只基金联手控制了上市公司30%以上的流通股。若“高送转”行情重演,无疑将成为基金经理的饕餮大餐。

  但在基金经理为精准命中“十送十”个股暗自惊喜时,二级市场股价却未如预期般暴涨。更糟糕的是,不少“十送十”个股反而出现急跌,令重仓其中的基金遭遇损失。

    盼“急涨”却“缓跌”

  对于今年精准布局高送转的基金经理而言,自然期望从高送转行情中收获丰厚的回报。但许多个股的表现却让他们大吃一惊。

  以国腾电子为例,在3月16日披露年报及每10股派3元(含税)转增10股的分配方案前,股价已经出现一波下跌,但在公布高送转方案后,股价非但未能企稳,反而下行趋势不改,在连续阴跌后,目前股价距公布高送转方案前已有10%左右的跌幅。而在该公司截至12月31日的十大流通股中,基金共占九席,合计持有的股份占据该公司流通股高达38.55%,且在去年四季度增仓颇重,在此波下跌中遭受重创。事实上,在125只“十送十”个股中,类似于国腾电子的状况比比皆是,如碧水源、兴森科技等近期甚至出现股价急挫,让基金经理“很受伤”。

  上海某基金经理指出,作为以往被热炒的题材,今年高送转个股表现较差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多数高送转个股此前都经历过长时间的炒作,或者已经处在高估值区域,而在年报披露密集期,市场上却出现了明显的回避高估值个股的情绪,这导致高送转个股不仅未能走出一波上涨行情,而且不少还出现下跌。“市场炒作的偏好发生了变化,高估值、高成长的故事讲不下去了,即便有高送转,这类个股也不再被追捧。”该基金经理感叹道,“机构更愿意紧贴公司基本面来寻找题材,低估值、业绩增长明确的个股成为新宠,但这类个股却基本与高送转绝缘。”

  不过,除了市场热点转换外,高送转尤其是“十送十”数量的猛增,致使高送转方案不再稀缺,也是导致高送转行情夭折的重要原因。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A股市场题材性的炒作,有一个重要的依据是“物以稀为贵”,以往高送转个股数量少,“十送十”更是凤毛麟角,自然容易吸引投资者眼球,有心者借机制造一波行情便有了“群众基础”;但今年高送转个股数量激增,甚至“十送十”也不稀罕,令投资者出现“审美疲劳”,单只个股的关注度自然大幅度降低,大资金纵然想炒作也是有心无力,结果自然是高送转行情不再重演。

  泛滥的“流动性”

  据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他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至少有三分之一都有“十送十”的冲动。据此测算,中小板和创业板未来送转股高达“十送十”的潜力依然巨大。

  没有人会想到,往年难得一见的“十送十”,今年却有泛滥之势: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7日,“十送十”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25家,而在2009年报披露完毕后这个数字是25家。也就是说,2010年报尚未披露完毕,“十送十”的上市公司家数已经同比增加了4倍。

  造成今年“十送十”个股剧增的主要原因,是大量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大手笔送转。统计显示,在125家“十送十”个股中,中小板有53只,创业板有49只,二者合计达到102只,占“十送十”个股总数的81.6%。而据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他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至少有三分之一都有“十送十”的冲动。据此测算,中小板和创业板未来送转股高达“十送十”的潜力依然巨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