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四大焦点透视新三板大版图 呈现三大市场效应

2011年04月15日 1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1年第14次会议公布,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IPO获通过。佳讯飞鸿成为第4家成功转板(非直接转板)的新三板企业,同时也是2011年首家转板成功的新三板企业。(“新三板”是一种全新的场外交易市场,即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报价转让系统。)

  与此同时,新三板制度框架的设计工作也接近尾声。据了解,证监会多层次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在前一阶段调研的基础上,召开论证会,拟订了场外市场框架。权威人士透露,新三板制度框架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三板市场对个人开放,注册制取代现行的备案制,引入做市商制度。最近,以上三方面内容监管层和媒体最近都披露得较为充分,而关于新三板全国统一市场的发展步骤、转板机制、退市机制、市场效应等方面则成为市场各方希望进一步关注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监管层的思路是,新三板发展将从国家级高新区再到扩展到全国市场;整体方案不会设立直接转板机制;三板公司退市或将设立三大标准;3年后市场可达8000亿的市值规模。

  定调新三板“两步走”

  最近,国家科技部门和证券监管部门正在就三板扩大试点进行论证。据透露,三板扩大试点工作正在加速启动,试点范围将分批扩大到全国56个高新技术园区及苏州工业园区,首批可能纳入15家园区。

  与此同时,对于发展场外市场步骤问题,业内纷论频出。最近,证监会有关部门明确定调,目前,扩大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分两步骤积极稳妥推进。

  据透露,“十二五”期间,新三板建设将分步推进:一是鉴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相关基础准备工作相对成熟,将首先允许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具备条件的未上市股份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公开转让,进一步探索场外交易系统运行规律和管理经验;二是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并稳定运行后,将市场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具备条件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扩大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

  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中,便将证券市场构建以三板为基础的统一的全国性场外市场作为2011年的重中之重推出。当时市场开始传言,新三板试点有望在2011年初向全国50多家高新技术园区扩容。部分开发区已向证监会及相关部门提交了进入“新三板”扩容试点的申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监管层曾频频就新三板问题表态。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表示,新三板市场的相关制度已经到位,将择机推出,退出机制改革也将逐步推出。之后,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及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更是对三板的退市问题发表相关言论。

  据了解,作为今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各地高新园区都在积极争取进入首批“新三板”扩大试点名单,而各地也在以空前的投入抢占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这条新跑道。

  自监管层提出意向,要将中关村园区代办股份转让试点扩大到其他具备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未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各地园区便纷纷开始行动,力争成为试点园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超过80家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据悉,其中的40多家都曾提出成为首批扩容园区的目标。

  最近,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和江苏证监局局长左红都曾表示,其辖区内均有部分高新开发区在为进入新三板试点做积极准备。据介绍,上述3个省中就有广州、佛山、深圳、中山、南京、苏州、长春等数家高新园区递交了进入新三板的试点申请。

  “场外市场不会一下子对国家级高新区一起开放,会有一个分批进入的过程。”证监会有关人士最近表示,场外市场建设将分步推进,在国家高新区企业挂牌机制运作成熟后,场外市场试点的范围将扩大到全国具备条件的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针对地方股权交易所、产权交易所,在扩大试点、建设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问题上,专家认为证监会首先强调的是统一监管。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新三板”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统一的条件,“这个很重要,先统一则便于统一监管,有利于打破地域界限。如果先扩容后统一,则会出现场外市场受地方影响太大,会发生地方性的内幕交易、关联交易以及地方主义等问题。”他认为,如果先建立统一的场外市场,则便于统一监管,易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防止地方性的过度投资和内幕交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