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定投基金理财的精髓在于持之以恒

2011年04月15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定投基金已经成为一种大众普遍使用的投资方法。但是在前一段的市场下跌之中,定投的连续亏损使不少投资者停止了定投。

  笔者认为,这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投资者没有树立正确的定投理念。往往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投资者选择了定投基金这种投资方式,但市场下跌以后,特别是经过连续下跌之后,投资者对定投基金的看法会发生动摇,他们认为,定投分散风险没有他们想象的效果。第二,投资者没有认识到定投本身的特点。有些投资者过于乐观地看待定投,寄希望于快速赚钱,而在市场普遍下跌时,定投获利的时间和空间都会减少,达不到投资人的预期。

  其实,从实际的市场运作来看,断供止损可以说是定投最大的敌人。比如,很多投资者断供的情况出现在2008年9月。面对从6000点高点开始回落的市场依然没有起色,一些投资者失去了对市场的信心,停止了定投投资。断供在一定阶段内,确实起到了减少损失的作用,但是也失去了低点增加份额的可能性,以至现在依然亏损30%。而如果投资者坚持定投,在股市回升到3000点时就开始获利了,原因就在于:在股指低于3000点的时间里,定投积攒的很多低成本砝码,摊平了高成本的投资。

  所以说,在市场大跌之后继续坚持投资,是定投获胜的根本。定投是越低越买,而且份额还应越多,因此只要经过股市最低点,稍微有所上涨,前期损失的痛苦就变成了后期获利的资本。如果中间断供,可以说就白白忍受了前期的投资损失。所以定投最大的敌人就是断供止损。

  定投基金有两大收益来源:波动性和持续低迷。

  波动性是收益来源这一点可以理解,因为波动性一方面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损失,但同时更大的波动使摊薄成本的效果更好,在低点能够买入更多份额,最终降低了定投的整体成本,使相同的起终点收益率,相同的平均成本情况下,投资波动大的产品能够带来更好的回报。

  可是为什么说持续低迷是定投的收益来源呢?市场操作的实际情况是:不同波动方向带来的收益不同,如果起点和终点一样,中间是下跌的情况下,收益会更高。如果一买基金股市就开始单边上涨,短时间来看的确获利,但是股市一旦出现下跌,购买的成本就处于高位。所以从定投的特征以及市场的特征来看,持续低迷降低了整个投资过程的成本,一旦股市走到相应的位置,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在20倍左右,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鉴于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本面,A股市场从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来看,目前应处在历史低点并将呈现波动上行的走势。在长期波动上行的市场里,如果我们无法准确预测短期走势,那么投资者应该采取的方式是尽早投资,才能大概率、大幅度地获取市场回报。而在价格低位累积较多的筹码,是实现最后获利的关键。

  定投是我们为了较长期的大额未来需求进行的积累式储备,是对未来的收入进行预先的分配管理。比起每个月去考虑投资对象,定投可以让自己的投资决策变得更有效率,一次决策多次实施,而选择一个长期高收益、高波动的产品,会让自己的储蓄未来有更高的增值可能。做定投时,如果每年对积累下来的资产进行资产重新配置,根据市盈率、市场等对整个资产进行配置,会给定投回报带来更大的好处。

  投资将相伴一生。从长远的角度看,做一名理性的投资者,坚持有效的基金投资方法,才能更好享受整个投资的过程。

  (秦 红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