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揭秘梅雁大涨之谜:锑比稀土还稀有

2011年04月15日 14: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锑等成为进入2011年以来涨幅最大的小金属

  ●隐形“锑”股ST梅雁7个交易日大涨33.53%

  年初以来,在基本金属价格高位震荡之时,一些具有定价能力的稀有小金属价格却出现集体井喷。资料显示,锑等成为进入2011年以来涨幅最大的小金属。截至目前涨幅普遍高达20%,行情异常火爆。业内专家指出,锑等稀有金属作为为数不多的中国具有定价能力的战略资源,从长远来看,价格会处于一种上涨的状态,这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长期的利好。

  锑比稀土还稀有

  锑与稀土、钨、锡被并称为我国的四大战略资源。据有色金属协会前几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按目前开采规模计算,稀土、钨、锡和锑四种战略资源的可以保证年限分别为:稀土的115年、钨的12年、锡的7年和锑的5年,从这点来看,锑比稀土更加奇缺。

  据了解,世界目前已探明的锑矿储量为400多万吨,其中,中国占了一半多。随着国家对锑等战略资源保护的重视,以及对锑的行业整顿,以致过去一年锑价加速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中国锑矿产量同比下滑了24.9%。

  从锑的用途来看,目前世界锑产品70%用作纺织和塑料中的阻燃剂,其次有少部分用于超白玻璃生产的添加剂,再次是作为合金添加元素,目前国内每年5万吨至6万吨的消耗数量已经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业内专家称,超白玻璃快速发展势头,势必导致锑消费大增,从而打破锑的供需平衡,锑价上涨也就成了必然。

  锑价持续大涨

  资料显示,近年锑几乎“只涨不跌”。截至目前,锑锭的报价已经超过10万元/吨。据业内人士介绍,主要产地开展的整顿导致的产量下降和市场正在基于目前锑资源的紧张和“稀缺”属性,是造成锑价持续大涨的主要原因。

  另据了解,作为一种越来越受到重视的稀缺资源,锑的价值决定了它很可能还要超越目前这个价位。行业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锑矿虽然一直被称为我国的优势资源,但目前的开采量已经明显收缩。除了政府层面正在进行的资源保护、总量控制外,正在开采的矿山从矿量到品位都已经逐年下降。民生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稀有金属板块在国家收储规划及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将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重点公司

  辰州矿业(002155):锑资源龙头

  湘财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公司作为全球第二大锑锭和氧化锑生产企业,锑金属产量约占全球10%。

  公司在金锑钨及其共(伴)生矿的采选、冶炼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领先的金锑钨及其共(伴)生矿精细分离选冶技术,同时公司锑资源自给率达70%,公司目前拥有19.43万吨锑保有资源储量。公司2010年实现2.3077万吨锑品产量,2011将提升至2.5万吨,2015年将提升至3.3万吨。

  现有条件下,锑价每上升1万元/吨,公司每股收益将增厚至少0.1元。预计2011-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元、1.6元和2.15元。给予6-12个月目标价60元。

  ST梅雁(600868):隐形“锑”股

  公司子公司梅雁矿业,目前拥有嵩溪银矿矿山以及相配套的选矿厂,矿区面积1.0396平方公里。矿区拥有探明储量:银矿石353.09万吨(银金属1067.56吨),锑矿石262.95万吨(锑金属42517.2吨),其中证内储量为:银矿石132.2万吨(银金属451.86吨),锑矿石121.975万吨(锑金属24023.7吨)。该矿石品位为:银矿石281.7克/吨,锑矿石量为1.59%。业内人士测算称,按目前市场价格计算,该矿潜在价值或高达数十亿元。 据《投资快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