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证监会:期指上市一年基本实现平稳起步安全运行

2011年04月17日 11: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昨天(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交易满一周年。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总体看,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基本实现了“平稳起步和安全运行”的预期目标,在完善股票市场运行机制、服务证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套期保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开始逐步显现。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截至4月8日,市场累计成交5831.55万手,总成交金额52.95万亿元,日均成交24.71万手,日均成交金额2244亿元,日均持仓3.01万手,累计开户6万7545户。

  他说,上市以来,股指期货运行体现出以下特点:市场交投理性,流动性较好。主力合约成交量占市场总成交量的80%以上,持仓量占市场总持仓量的60%以上,符合国际成熟市场特点;期现价基差合理,绝大部分时间主力合约与现货指数的基差率保持在2%以内,未出现“爆炒”现象;合约交割较为平稳顺利,交割量较小,没有出现“到期日效应”。截至目前,共完成12次合约交割,主力合约与非主力合约切换顺利,客户移仓操作均匀,时间节奏把握较好,价格走势平稳;分级结算平稳顺利,未发生结算风险,也未发生过强行平仓及强制减仓等风控事件。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已经初步取得积极进展,各类机构投资者持仓量已占到股指期货市场总持仓量的30%左右,成为市场套期保值交易的主要力量。截至4月8日,共有34家证券公司开立了自营业务套期保值交易编码,其中31家积极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套期保值效果较好。

  他说,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大力培育和发展股指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完善投资者结构,同时加强对机构投资者投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防范,积极鼓励和引导信托、保险、QFII等机构投资者有序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他同时表示,从一年来的市场实践可以看出,虽然目前机构参与的数量和程度还不够,市场运行质量还有待提升,但股指期货的作用已初步显现,给证券期货行业带来了诸多积极影响,拓展了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业务发展空间,增强了产品创新能力,同时为期货市场注入了新活力。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与场外衍生品市场相比,期货市场具有透明度高、流动性强、信用风险低、监管严格等诸多制度优势。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市场条件具备、交易所准备充分的品种上市原则,在确保股指期货平稳安全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新产品研发工作,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条件下适时推出其他金融衍生产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