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蓝筹估值修复或延续

2011年04月20日 1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充足,物价环比涨幅趋缓,央行提准在市场预期之中,影响有限。大盘蓝筹股仍然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二季度我们看好金融品中的金融、黄金板块,可选品中的地产与航空板块,资本品中的建筑建材和工程机械板块。

  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从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一季度我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GDP增速超过市场预期,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充足;物价创出新高,但是环比增速趋降。二季度政府将坚持既定的宏观调控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物价控制在合理水平。

  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增速下滑使得市场投资者担忧经济增长放缓。但从一季度特别是3月运行数据看,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消费和投资波动性减小,一季度9.7%的GDP增速相当于2002-2004年的平均水平,显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充足。

  与此同时,3月CPI同比上涨5.4%,略超出此前我们的预期,但从物价环比下降和新涨价因素两个角度来看,物价整体可控,未来有望从高位回落。3月份CPI环比下降0.2%,说明政府关于物价调控的措施效果初显,物价是可控的。另外,3月份CPI的翘尾影响比较大,当月的影响是3.2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0%;而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只有2.2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也明显小于去年四季度,这说明当前物价正在趋稳。

  上调存准率符合预期

  央行17日宣布,从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冻结银行资金3600多亿元。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0.5%的历史高位。

  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我们的判断,也在市场预期之中。首先,未来两周银行间到期资金增至5000多亿元的年内高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冻结资金3600多亿元,缓解公开市场操作压力。其次,3月份外汇占款增幅较大,导致央行被动超发规模大幅反弹至4079亿元的高位。再次,从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的节奏来看,除去年11月连续两次上调外,去年12月起至今年3月份连续4次每月上调一次,4月中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央行调整节奏。

  鉴于目前整体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以及市场已经有所预期,这一紧缩政策对短期资金价格影响不大,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也将有限。从历史上的存量流动性、增量流动性和经济增长的对比来看,当前流动性整体的环境并不紧张,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期之内,未来资金价格有望延续较为平稳的态势。

  蓝筹股仍处估值底部

  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仍然存在估值修复空间。从经济的复苏节奏来看,一季度GDP超出市场预期,对于大盘股的上市公司存在正向利好;从PE-bands图来看,指数估值重心已经从9.9-11.35倍上升至12.8-14.25倍;从大小盘估值折价来看,大盘指数虽然已经有6.82%的涨幅,但大小盘折价0.4,仅仅是近十年均值的66.7%,估值修复空间仍然较大。

  我们继续看好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经济增长动力充足、物价环比涨幅趋缓,将令大盘蓝筹股仍然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二季度看好金融品中的金融、黄金板块,可选品中的地产与航空板块,资本品中的建筑建材和工程机械板块。  □民生证券研究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