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四月份42只基金独门股23只跑赢大盘

2011年04月23日 15: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月以来短短14个交易日冠福家用、华丽家族、康恩贝3只股票均已取得了超过30%的涨幅,它们共同的标签之一就是隶属一家公募基金的“独门重仓股”。基金独门重仓股或许不是市场上最牛的一类股,但却是丛生的牛股中投资者较易从公开信息中捕捉到的一群。在这个信息极度不对称的市场中,想要较为轻松地获取超额收益,就要从这一刻开始学会拿基金的股票去赚市场的钱。

  涨幅 独门股6.13% vs. 大盘3.37%

  颇多历史数据均显示,基金独门重仓股整体跑赢市场的概率较大。

  据统计,截至4月21日,已有47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报,其中,一季度末仅有一只基金持有,且持股量超过50万股的A股有42只。初步测算显示,截至本周四,4月以来,这42只基金独门股平均上涨6.13%,明显跑赢同期上涨3.37%的上证综指。

  就这42只基金独门股来看,多数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本钢板材最为基金所青睐,虽然一季度末只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一只基金持有,但其单独持股量就达到4653.19万股,占该股流通股的比重达到6.67%,按一季度末价格测算,持仓市场值高达3.49亿元。

  另外,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持有的株冶集团、银华富裕主题基金持有的南风股份、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持有的华丽家族等9只基金独门股,其单只基金一季度末持仓市值均超过5000万元。

  研究人士指出,以上9只基金持股量最大的独门股中,单只基金平均持股占其流通股比重超过3%,显示基金整体介入以上独门股的程度相对较深。

  胜算 55%独门股跑赢大盘

  历史也告诉我们,基金独门重仓股未能无往不胜,那么,这类股票跑赢大盘概率有多大?

  从上述42只基金独门股4月的表现看,独门股出现明显分化,跑赢大盘的独门股占比略高于跑输大盘者。统计显示,4月以来跑赢大盘的独门股为23只,占独门股的比重约为55%。

  截至本周四,4月以来,冠福家用累计狂飙48.69%,这使独家持有其股份的天冶创新先锋基金净赚336万元。同时,华丽家族和康恩贝等独门股同期也分别涨33.98%和32.48%,成为涨幅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独门股,并使独家持有的富国天惠精选和长信增利动态策略基金分别获得3083万元和1245万元的账面浮盈。

  在以上基金独门股为相关基金贡献盈利的同时,也有不少基金独门股跑输大盘。例如,株冶集团4月以来累计下跌9.78%,使单独持有其股份的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4月以来出现了2464万元的账面浮亏。

  技巧

  投资成本是重要参考因素

  基金独门股明显的业绩分化提醒我们,以基金重仓股为投资参考是非常合理的,但要取得成效,尚需投资者逐渐累积功力。专家建议,对于基金重仓股,在研究和操作上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对基金重仓股的认识应该是理解优秀机构对经济方向和未来板块热点的判断。如上述42只独门股集中的行业来看,基金之所以偏爱机械设备、化工和医药生物,应是着眼于挖掘其中业务景气度上行的股票。

  其次,关注某只优秀基金重仓、与其他基金产生显著差异的个股,或许代表着一个较大的估值改变。如以华夏为代表的部分基金公司大举增持银行股,这与其他基金的低配或者零配置银行股产生了明显反差,而一季度银行股迎来了估值修复。

  再者,优秀基金极度重仓的某只个股的股价提升通常是一个长期过程,基金投资研究部门已对公司的中期发展有了较大把握。因此,当我们发现某些优秀基金大举入驻的个股,应该抱着一种中长期投资的思路来对待。

  此外,对ST股的重组概念投资,需仔细研究这类重组股,他们背靠的集团往往具有强大实力,或者公司没大的窟窿,这是我们投资这类个股的一个依据。

  最后,对于基金重仓股,投资成本是个重要的参考因素。一般来说,如果市场价格与我们估算的基金投资成本差异不大,甚至还低于他们的投资成本的话,将是一个非常好的“跟庄”机会。反之,如果我们发现距离基金进场的成本已经有了50%以上的升幅,那就要提防他们兑现。文/表 本报记者吴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