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百家铁公鸡十年不分红 分析称没钱分红是主因

2011年04月29日 09: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4月28日,A股共有866家上市公司自2010年以来未进行现金分红,比例占全部上市公司的40%。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至少一百余家公司超过10年没有以任何形式对投资者进行分红回馈,堪称绝顶“铁公鸡”。

  其中,ST宝利来(300135)、*ST宝诚(600892)、三普药业(600869)、绿景地产(000502)自1996年以来就没有派发过一分钱现金红利,也未用公积金转增过股本。而包括*ST宝诚、西北化工(000791)、大元股份(600146)、*ST博信(600083)、同力水泥(000885)等几家公司,自从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以来还没有过任何分红记录。

  分析人士称,持续的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主要标志,而融资大于分红的现象则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少伤害。

  只送转不分红

  Wind数据显示,2010年共有1343家上市公司进行分红,进行现金分红的有1287家公司,还有56家上市公司只进行股本转增,不进行现金分红。例如华天酒店,年报显示该公司决定每10股转增3股,但不进行现金分红。

  在目前的概念范畴里,分红包括两个层面,其一是上市公司支付股息,其二则是转增股本。而这其中只有支付股息才能真正给投资者带来实际收益,而无股息只有股本游戏的“送转”则对投资者并无多少实际收益。

  分析人士认为,股本游戏就相当于原来10块钱的面包掰成两个5块的,对投资者没有任何实际帮助。事实上,对于A股而言,送转的炒作意义远大于分红意义。

  不少上市公司虽然净利润同比下滑,但都不约而同地进行了高送转,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有两方面原因,其一公司有融资打算,目前只有符合证监会“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的条件才能进行融资,其二,市场有炒作空间。

  分析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每到2、3月,市场上关于“高送转”的消息就满天飞,各路投资者也都津津乐道,而不少上市公司也不失时机地放出消息配合炒作。但到最后除了股本从小变大之外,普通投资者并不能取得实际收益。

  而在国外一些成熟的资本市场,现金分红的意义则显得更大,投资者除了博取股票价格差价之外,买股票的目的大多是为了赚取红利,从而分享公司成长果实。相关数据显示,成熟市场中,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上世纪70年代约为30%-40%;到80年代,提高到40%-50%。目前,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用于支付红利,这跟国内A股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