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去年净利1.66万亿 上市公司业绩增37%

2011年05月03日 09:0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4月30日,沪深上市公司2010年度披露工作基本结束,217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财务报告。统计显示,去年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75487亿元,同比增长34.08%;净利润1.66万亿元,同比增长37.34%;净资产收益率为14.5%,比2009年的14.2%有所提高;每股收益0.497元,超过2007年每股收益0.419元的历史高点。共有2058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达到94.62%。

  业绩大幅上升

  上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沪市上市公司2010年共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8713亿元、18655亿元和14168亿元,与2009年相比,分别增长33.84%、36.95%和37.25%。

  大盘蓝筹和上证红利指数成分股业绩表现突出,各项业绩指标均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成为沪市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上证50、上证180和红利指数样本公司的每股收益比沪市整体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1.2%、7.8%和39%。

  深交所数据显示,尽管2010年宏观经济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深交所各板块上市公司业绩仍然实现稳步增长。不仅整体盈利能力较2009年度大幅提高,亏损面进一步缩小。

  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建设银行分别以1651.56亿元、1398.71亿元和1348.44亿元位居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排行榜三甲。

  过半公司分红

  沪市共有521家公司在2010年报中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57.5%。深交所共801家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占样本公司家数的65.28%。

  现金流量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有较大提高,但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并没有同步增长。2010年,上市公司共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62万亿元,比2009年度的3.03万亿元,下降13.53%。重庆晨报综合

  相关>

  4行业持续3年增长 相关公司值得关注

  年报统计显示,信息设备、交运设备、家用电器、建筑建材等四大行业主营收入已持续三年实现增长。

  交运设备板块包括汽车、轮船和飞机等上市公司。安信证券认为,从人民币升值的角度看,推荐南航、国航、海航、东航。中信证券推荐海南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上海机场、海特高新。

  从“十二五”大力发展信息化的建设要求看,信息设备相关扶持政策将会密集出台,投资者可重点跟随政策及投资方向的子行业,如主设备商、光通信和网络优化与测试等。长城证券推荐中兴通讯、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烽火通信。推荐华工科技及光迅科技。西南证券推荐中兴通讯、日海通讯、亨通光电、华星创业等。

  家用电器行业持续3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国泰君安推荐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和青岛海尔。中投证券推荐小天鹅、苏泊尔、合肥三洋、三花股份。海通证券推荐美的电器、格力电器、小天鹅及合肥三洋。

  对于水泥行业,中金公司认为,水泥企业进入暴利时代,并将在今明两年维持。A股继续重点推荐四大东西部组合“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另外可关注冀东水泥、赛马实业。 重庆晨报综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