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估值+政策”增强2700-2800点安全性

2011年05月03日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出现整体性调整,主要指数全部以绿盘报收,其中大盘股指数跌幅相对较小,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跌幅颇大。我们认为,多因素导致A股短期处于弱势之中,包括基金高仓位使市场失去短期动能,业绩低于预期与投资者行为异常导致小盘股遭市场抛弃,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等因素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和长期通胀的担心。不过我们认为,对经济基本面无需过度担忧,而且我们预期近期政策面也将相对温和,2700-2800点将成为估值和政策认可的底部区域,市场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四因素导致市场弱势

  导致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疲弱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首先,基金高仓位使市场失去短期动能。基金仓位从来不是决定市场长期趋势的因素,但它决定了市场的短期动能。根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4月初基金仓位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导致过度反应引发的下跌。

  其次,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导致市场出现调整。截止到4月29日,已经披露一季度业绩的可比公司有1902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长了25.64%。从总体看,今年一季报业绩表现并不突出,比去年年报有很大下降。

  第三,极端的投资者行为可能是导致部分中小股票被绝情抛弃的原因。

  第四,投资者对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等问题担忧。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最引人注目的主要有三个超预期数据:一是人口增长率超预期下降。本次普查全国人口为13.39亿人,2000年以来的人口年均增长率为0.57%,比1990-2000年低0.5个百分点,人口增长率迅速下降。二是人口老龄化速度超预期。普查结果显示,60岁以上、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13.26%和8.87%,分别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2.93个百分点和1.9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人口在快速老龄化,未富先老成为我国人口的基本特征之一。三是城市化速度超预期。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占比为49.68%,城市化速度明显超预期,目前的城市化率可能引发投资者对于后续城市化减速的预期,从而降低经济增长动力。

  我们认为,人口红利的迅速消失可能会降低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同时低端劳动力的减少将使中国保持相对长期的温和通胀。而破解我国人口约束难题的出路在于产业高级化,具体就是要进行以提升主流产业的效率和附加值为核心的产业高级化,这就是我们所定义的“第三次工业化”,实现传统产业的复兴。

  新兴板块风险仍需释放

  在上周A股市场的调整中,创业板、中小板的下跌幅度远大于主板和蓝筹股,这种分化状况也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主要特征。截至上周五收盘,年内上证50指数上涨6.90%,沪深300上涨2.06%,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跌幅分别高达9.86%和19.77%。分行业看,去年涨幅较大的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信息设备板块成为今年以来跌幅前三行业。市场对“新兴产业”的反思已经全面展开。

  随着更多公司披露年报、一季报业绩,投资者对新兴股票高成长的幻想逐渐被业绩事实所打击。截至上周五,绝大多数公司已经披露了年报,全部A股的净利润增速为39.08%,其中主板增速为39.48%,中小板增速为33.27%,创业板仅为30.34%。业绩重压引发了新兴股票的大调整。人们逐步认识到:经济的转型必须依赖主流产业的升级,而不仅仅是总量还很小的新兴产业。我们认为,短期看人们会为不同公司的业绩低于预期找到“合理”的解释,中小盘股票在大幅下跌后有望企稳反弹。但当二、三季度季报业绩继续低于预期之后,新兴产业股票恐会继续下跌,“连年持续高增长”的幻想届时才会得到彻底反省。

  不必过于担心宏观调控

  对宏观经济政策继续紧缩的担忧是导致市场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但是我们认为目前的经济仅是“虚热”,缺乏大幅紧缩的基础与条件,因此政策方面的相对缓和应是基本思路。

  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出现了一些有矛盾的地方。一方面是浙江等省出现电荒,这么早就出现电荒在过去几年中是比较少见的,似乎经济很热,但这可能更多是煤电价格机制没有理顺的后果。另一方面从先行经济指标PMI数据看,增长动力不足。4月份PMI为52.9%,比3月份低0.5个百分点,这在过去的几年中是不多见的。企业库存较高,资金较为紧张,决定了在后面几个月企业去库存的动力较强。因此,目前的经济并不支持继续大幅紧缩。当前的通胀一方面是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另一方面是由于食品供给与需求的长期矛盾所带来的结构性通胀。单纯的紧缩并不会带来很好的效果;相反,过度的紧缩可能会使经济出现大幅回落。我们认为,有关方面关于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的表态,意味着政策紧缩可能已进入尾声,对宏观调控的过度担心是不必要的。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股市处于震荡时代,对于经济基本面无需过于担忧,预期政策面也将相对温和,2700-2800点将成为估值和政策认可的底部区域,目前下跌空间不大。投资者应继续把握“传统复兴”主题,便宜就是硬道理,在新兴股票的下跌和反弹中把握卖出机会。传统行业的估值修复仍将进行,我们看好装备制造、精密仪器、优势化工、银行等板块;而食品、商业、医药等消费板块中的部分有较高业绩增长预期的公司接近20倍市盈率,已经进入寻宝阶段。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小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