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不同市场阶段出现的利空必须区别对待

2011年05月03日 1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道指已经创出近三年来的新高,我国A股市场却一直“跌跌不休”,于是,各路专家再一次忙着为这样的走势寻找理由,并提出各种各样的对策。只是这些对策不乏互相矛盾甚至严重对立的观点,把普通散户们搞得晕头转向,真不知道是该买入,还是卖出。

  其实,在巴菲特、罗杰斯这些大师眼里,由利空导致的大幅下跌从来就是以低成本获取优质投资品种、进而赢得高额收益的好机会:1963年美国捷运公司下属的一个库房受到客户控告,是名副其实的利空,但巴菲特却将自己四分之一的资产以每股35元购买了该公司股票。至1965年,股价升至73.5元。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汽车业不景气,连最主要的几家大公司都处在赔钱状态,罗杰斯却大举买进这些公司股票,并很快获得了丰厚回报。

  为什么导致普通投资者套牢、割肉的利空,会成为投资大师获取高额收益的好机会?

  原来,巴菲特经调查后认定,美国捷运拥有世界最知名的商标,该公司的整体业务并没有因突发事件而走下坡路。罗杰斯则研究了导致美国汽车全行业不景气的根源是该行业在六十年代曾受到政府的许多限制,而这种限制在当前已经并且还将进一步得到放宽和改善。

  其实,利空之所以能成为大师们获取高额收益的好机会,首先在于他们清醒地认识到,正是由于人们对利空极度恐惧,不计成本的抛售打压,才使得那些优质投资品种出现了价格远远低于价值的现象。如正是由于美国捷运公司下属库房受到客户控告,才使得其股价由事发前的60元跌至35美元。

  第二,大师们非常明白“否极泰来”的道理。罗杰斯就是这样看待当时美国汽车业的:既然是政策导致了汽车业的整体不景气,而政府又不能听任所有汽车厂家都关门,那么必然会改变政策,从而促使形势向好的方向改善。

  最关键的是,他们深知不同市场阶段出现的利空必须区别对待,能够在利空发生的初始阶段冷静观望,不轻举妄动,而一旦察觉到将会面临转机时,则果断付诸行动:捷运公司受到控告之初,股价由60元跌至49.5元,巴菲特只是通过银行、旅行社等渠道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等到1964年,捷运公司受相关利空影响,其他股东都疯狂抛出,股价进一步跌至35元时,才果断出手。

  因而,面对现阶段市场的走势,我们也必须保持理性,冷静观察利空对市场趋势及强弱的影响,并做出相应决策:在上升途中,遇利空不跌反涨,说明推动市场攀升的力量尚未耗尽,可继续持股;在阶段性高点,遇利空后放量下跌,则应尽早卖出避险,因为这很可能表示市场趋势已经发生逆转;而当市场经历长时间调整后再遭遇利空却难以进一步下跌,甚至低开高走,则是下跌动能耗尽的信号,应果断介入。  □ 陆向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