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5月开门红如约而至 反弹无量藏玄机

2011年05月03日 16: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3日两市几乎平开,沪指报2911.51点,深成指报12314.70点。

  股指震荡反弹,至午盘,沪指报2916.84点,涨0.18%;深成指报12331.03点,涨0.15%。

  至收盘,沪指报2932.19点,涨0.71%;深成指报12423.46点,涨0.90%。

  沪指收涨0.71%两板块领涨

  5月3日,沪深两市早盘一度下探,沪指盘中失守2900关口,随后权重股止跌回升,化纤、电力、公路等板块走强助力,两市迅速回升翻红;午后水泥、钢铁、地产等板块走高提振,两市涨幅逐步扩大。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32.19点,涨20.68点,涨幅0.71%,成交额1042亿元;深证成指报12423.5点,涨110.47点,涨幅0.9%,成交650.9亿元。中小板指数报6120.37点,涨70.32点,涨幅1.16%,成交217亿元。

  从盘面上看,板块近全线飘红,公路股、水泥、核电核能股走势强劲,部分个股涨停;化纤、纺织机械、传媒娱乐等板块涨幅居前;地产板块涨势明显,金融、有色金属板块尾盘翻红。黄金板块今日走弱,该板块个股近全线飘绿。

  今日两市双双平开,之后多空双方在5日线下方展开了激烈争夺,在空军出动有色、银行、煤炭石油等权重股拖累指数跌破2900点整数关口后,多方奋力反击,创业板指数的强劲反弹大大激活了场内人气,指数开始逐步攀升。午后指数延续做多势头成功翻红,并将5日线收复,但量能逐步萎缩,分时图现量价背离信号,显示出短线指数风险犹存。截至收盘,量能仍然处于萎缩状态。

  盘面上:电力板块表现亮眼,凯迪电力(000939)带领板块整体涨幅靠前。氟化工概念股强势再现,三爱富(600636)涨停,巨化股份(600160)大涨7个点。此外,化纤行业整体涨幅靠前,山东海龙(000677)大涨8个点,新乡化纤(000949)涨停。公路桥梁板块也表现强劲,在吉林高速(601518)涨停带领下板块整体表现不俗。相比之下,受到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黄金,有色金属板块成为做空主要力量,其中黄金股跌幅超过了2个点。

  消息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日前发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CFLP表示,PMI指数经过3月份的短暂回升后,再次延续回落势头,显示出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处在适度回调过程之中。由于信贷规模不断增长,到期央票数量巨大,专家称5月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几乎没有悬念。4月份CPI增长的水平还会超过5%,央行为了控制通胀,如果按照正常的取向来看的话,提高存准率很可能在5月上旬举行。对于加息,很有可能会在公布4月份的经济数据前后实行新一轮加息。

  华讯财经认为:一般来说,节后行情都会强于节前行情,今日的走势也验证了这一点。随着季报年报的披露完毕,上市公司业绩地雷的负面效应已经逐步淡化,大面积跌停现象已经基本不会再出现,这对市场走强讲提供良好支撑。其次,市场传闻的五一假期加息利空也并未出现,短线看对股指反弹将带来良好环境,因此今日指数得以收红。但注意到量能持续萎缩,分时图现量价背离风险信号,因此短线指数反弹高度并不乐观。但通过华讯财经个股评测王,对盘中上涨股票的主力资金进行追踪,发现部分出现主力资金异动的股票后期将酝酿不错的上涨行情。短线操作者对今天盘面表现异常的板块进行跟踪。

  做空情绪缓和,周二A股市场震荡上扬。上证指数收于2932.19点,涨0.71%;深圳成指收于12423.5点,涨0.90%。两市A股有1753只股票上涨,268只股票下跌。成交金额小幅上升,上海市场从上一交易日的951亿元上升至1042亿元;深圳市场从上一交易日的609.9亿元上升至650.9亿元。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系统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天气阴天,表明短期大盘趋势处于弱势震荡阶段。

  尽管蔬菜价格开始回落,但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多家机构预测: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走高的带领下,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仍将超过5%,进而导致货币政策在二季度持续偏紧。天相投顾表示,由于近期蔬菜和肉类等价格的回落,4月份的CPI涨幅会有所回落。但是3月份成品油批发价格的上调助推了CPI中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初步预计4月份CPI涨幅为5%左右。中金公司预计4月CPI同比上升5.2至5.5%,接近3月份水平。国海证券认为4月CPI可能小幅回落至5.1至5.3%。

  从今日盘面的行业跟踪情况来看,公路桥梁板块临近午盘在吉林高速(601518)的涨停效应刺激下,迅速拉升,个股全面飘红,终盘大涨3.39%,涨幅领衔沪深两市排行榜。据媒体报道,目前拉闸限电再次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重现。虽然拉闸限电将对水泥行业供给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由此引发的供不应求将显著提升价格,其对盈利的正面效应将明显高于销售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受此提振,水泥板块午后走强,涨3.30%,居涨幅榜第二位。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2%,化纤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00%,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增幅居前。借此,化纤行业早盘崛起,至收盘涨2.96%,列涨幅榜第三位。此外,纺织机械、传媒娱乐和钢铁行业等板块强于大盘;有色金属、金融行业和煤炭行业等板块弱于大盘。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统计了11家券商对今日大盘走势的看法:看多的3名,骑墙的6名,看空的2名,今日看多指数上升至27%。分析师表示,管理层紧急辟谣关于征收B股市场资本利得税的传闻之后,周五B股市场大幅反弹,缓解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本周将进入5月份,业绩的冲击已暂时告一段落。如果在发布宏观数据前后再度出台相应的调控措施,则短期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将基本兑现。需要注意的是,进入二季度以后,沪深两地市场的融资以及再融资步伐显著加快,上海市场关于下半年可能推出国际板的言论也是不绝于耳,A股市场可能遭受较大的扩容压力。在当前宏观经济持续紧缩的大环境下、通胀预期回落之前,宏观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预计A股市场震荡整理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同时,在线分析师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中期趋势处于下降过程中,安全持仓线为6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