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动力不足 反弹或如泄气皮球 企业盈利存隐忧

2011年05月04日 09:02 来源:□兴业证券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者情绪一贯是“多头不死,跌势不止”,下跌过程是复杂的,其中会有很多阶段性反弹的小插曲。节前大盘急跌后,很多投资者对“五一”节后反弹的预期提升——月初资金面相对上月底改善,经济数据发布前的真空期来临,“五一”节期间海外市场普遍上涨,导致阶段性风险偏好或有提升。不过,短期即使有反弹,也会像泄气的皮球无法弹高。一方面,中线隐忧仍在压制市场,增量资金不足;另一方面,投资者仓位偏高也制约了反弹高度。

  企业盈利存隐忧

  刚刚披露完毕的年报和一季报显示,金融行业业绩保持高增速,而非金融行业业绩增速放缓。截至4月30日,全部A股上市公司公布的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一季报中,可比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增长39.22%(2010全年)和24.79%(2011一季度)。从结构上看,金融企业利润增速加快,单季度利润增速从2010年四季度的21.66%升至2011年一季度的27.28%。非金融企业利润增速放缓,分解利润增速可知,费用率上升、毛利率下降以及营业收入放缓等是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非金融行业中,消费服务业业绩增速稳定,纺织服装、商贸零售、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单季度维持较高利润增速;在周期性行业中,除机械设备、建筑建材、钢铁外,其余行业单季度利润增速均较2010年四季度有所回落。

  根据兴业证券策略组自创的业绩预测模型,2011年全部A股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20.5%,其中制造业、服务业、银行、管制性行业分别增长14.60%、11.32%、28.34%、14.65%。若剔除银行,其余公司利润增长仅有14%。根据模型测算,非银行类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速将继续放缓。一方面,经济环比回落可能引发需求回落;另一方面,高成本对毛利率的负面冲击值得关注,二、三季度通胀上行或使上市公司面临成本冲击,尤其是PPI上涨速度超过CPI阶段,制造业毛利率下行风险较大。

  政策与资金面偏紧

  无论是基于同比还是环比,当前经济增长和通胀都还处于高位,政策短期内放松的概率较低,信贷和货币的季调环比趋势折年继续回落,宏观紧缩环境对资产价格无疑会产生压制。从货币剩余的角度看,目前处于货币剩余快速回落阶段,历史上从货币剩余回落到市场估值回落可能存在时滞,但最终都没有逃脱估值下滑的命运。

  在宏观流动性偏紧、通胀较高的背景下,居民存量财富再配置的方向值得关注。草根调研显示,当前民间资金紧张,理财产品、信托产品、民间拆借、房地产等投资渠道更加强势,股市在这次资金争夺战中可能不幸又将沦为“配角”。

  其一,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受追捧,导致缺乏赚钱效应的A股吸引力下降。对基层银行调研后发现,各种理财产品、信托产品销售火热,货币市场产品、贵金属投资都被认可,但基金销售非常一般。

  其二,民间资金拆借行当生意火爆。草根调研发现,民间资金庞大,游离于信贷额度控制之外,而获益于信贷紧缩。信贷收紧,各类成本上升,民间资金需求仍较旺盛,这使得不少大、中型民企对传统主业的扩张相对谨慎,而加大了对股权投资(PE)、商业物业等领域的拓展。

  其三,房地产市场仍是民间资金的重要争夺者。限购令公布至今,仍未彻底扭转国人对房地产投资的预期。实施限购的城市,商业地产大卖,住宅地产量缩价稳,一旦降价仍能激发旺销,“五一”期间深圳某楼盘促销就再度引发疯狂场面。此外,未限购的区域,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楼市火爆。另一方面,多数基层银行已经停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中小房地产商转向民间融资、信托产品等领域。

  其四,PE全民热潮不减,但逐渐僧多粥少,收益率开始下降。受创业板造富效应的刺激,不少上市公司、银行或券商的高净值客户,以及各行业的私人老板都成立了运作股权投资的公司,吸引了相当数量的民间财富。其他和股市抢夺存量财富的地方还有债券市场、居民储蓄和投资移民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