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长江证券:市场区间震荡 5月下旬关注方向选择

2011年05月04日 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对近期市场的观点可以概括为以下三方面:一是仍将维持震荡格局,近期下跌仍在震荡区间内;二是中小盘股仍面临较大风险,指数震荡格局下结构性差异仍将继续;三是预计二季度市场是一个先震荡而后在末期下行的运行格局,但时间不确定性较强,我们认为5月下旬才可能迎来较敏感的时间窗口。

  涨跌动力“2:3”

  自3月以来,我们一直认为大盘处在震荡格局中,而在5月的配置当中,我们再次开始考虑何时会选择方向的问题。从选择向上突破或向下突破的理由来看,我们认为向上的动力可能有两点,而向下的动力有三点:

  从可能上行的动力来看,第一,在经济未有回落的情况下,出现通胀持续回落,那么限制市场的主要压力——通胀的顺利解决无疑将有助指数上攻;第二,流动性推升,这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房地产等场外资金的流入,二是预期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流入。

  在下行动力方面,第一,在货币收缩压制通胀的边际效应逐渐减小的情况下,财政政策采取一定收缩以加强对上游过热的控制,从而导致经济小幅硬着陆带动的通胀可控;第二,较多行业出现盈利下滑,从目前一些公布年报、一季报的行业如重卡等看,盈利已开始出现超预期下滑;第三,外围大宗商品价格超预期变化,从近期情况看,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有重新抬头迹象,另一方面关于美国QE2结束以及延长的讨论也进入敏感期,因此海外流动性对大宗商品的支持,以及发达国家经济预期的下调,是否会影响到目前位置很高的大宗商品价格也是隐患之一。

  然而,我们认为至少在5月中上旬,市场还不具备选择方向的条件。对于向上的动力,能够实现经济不回落而通胀逐渐被控制的可能非常小;流动性对A股的推升尽管合理,但往往具备后验性,难以在事前进行指标跟踪和判断。对向下动力而言,从目前的中央加地方财政支出看,财政及投资需求主动收缩迹象还未确定显现;在行业盈利下降方面,我们倾向于认为只有较多行业经营低于预期,才可能引发行业层面对指数的撼动;在外围因素上,近期伯南克对货币政策的表态,使得大宗商品下行的时间点被再度向后推移。

  从以上分析来看,尽管市场具备一些可能的突破动力,但目前条件尚不具备。我们认为,震荡格局在5月中上旬延续的可能较大,而到了下旬或许是以上所提到的多方面变量的较好观察期。

  区间震荡 抓大放小

  对5月的整体市场行情以及风格,我们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判断:

  首先,整体市场仍将维持在震荡区间内运行,尽管近期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还没有脱离我们之前判断的2950点上下100点的震荡区间,因此至少在5月中上旬,我们并不倾向于认为市场将进行方向选择。

  其次,结构性差异仍将维持,对于中小盘股我们保持看空态度。在成长和价值的风格选择中,价值仍将是被投资者青睐的主线,市场倾向于盈利验证后的操作行为。对于大小盘股的风格,我们认为在5月份仍将被继续,即中小盘股的相对较差表现尚未见底。一方面,货币政策的收缩仍旧没有见到底部,这对资金量相对较小的中小企业盈利损伤会显著大于大型企业;另一方面,通胀对中小企业盈利的吞噬也较为严重,因此在这个阶段我们仍然不看好小盘股,风格上维持“配大不配小”的策略。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之前判断的二季度末或出现的下行趋势,时间判断难于空间判断,在5月份至少中上旬可能还看不到,这也是我们目前判断指数在震荡区间内运行的主要原因。

  行业配置:进可攻 退可守

  我们觉得5月市场仍将保持震荡态势,行业选择的重要性要大于系统性方向的选择。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说,只有“进可攻,退可守”的行业才更具比较优势。在板块上,依旧主要看好金融、地产、商贸零售中的低估值品种以及家电;相对不看好的行业主要有工程机械、重卡以及有色金属,以及除焦煤外的其他煤炭品种。

  在主题机会层面的细分子行业配置上,我们发现部分行业处在产品价格底部区域,如医药中的原料药,化工中的基础化工以及纺织服装等等。

  此外,区域机会依旧是另外一条配置思路,相对看好新疆、西藏以及安徽的公司,我们认为上述区域财政支出的保证性较其他地区要高。  □长江证券 邓二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