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2010年分红知多少 分红差异与行业相关

2011年05月04日 11:4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已公布完毕,共有1377家公司实施或公布了

  分红预案,实施分红的公司和现金分红力度都比往年大幅增加——

  从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来看,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和现金分红力度和往年相比都大幅增加,这迎合了市场的期望,但高分红、低股息率的情况也普遍存在。同时,从股价表现看,高分红高送转并未获得投资者青睐的情况时有发生,表明了投资者对待上市公司分红的态度也越来越理性、辩证,对公司未来发展状况分析得更为全面。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2175家上市公司披露2010年年报。其中已实施或公布分红预案的达1377家,占比达63.3%,现金分红数量超过4000亿元,高派现与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数量几乎同比翻番。

  高分红低股息率现象较为普遍

  4000多亿元的现金分红超过以往,但绝大多数股息率仍在1%以下,另外,“有红不分”的“铁公鸡”数量仍然不少。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年报共派现金(含预案)4000多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近6亿元,股市的分红力度超过以往。比如,建设银行现金分红的股息率和派息率分别达到4.1%和37.9%,贵州茅台一次拿出近23亿元进行分红,类似“大红包”的增多,令广大投资者欢欣不已。

  尽管如此,现金分红水平整体上依然过低。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虽然较高,但较之股价股息率却很低。例如,截至3月22日,宣布分红的445只个股中,以其当日收盘价计算,320家公司的股息率都在1%以下,仅有7家公司的股息率高于同期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

  此外,“有红不分”的“铁公鸡”数量仍然不少。一些上市公司具备了分红能力,但以企业研发或扩大再生产等名义不分红。上市公司不分红的原因各异,不少公司明确表示,由于未来对资金需求增大,为保障公司长远发展而不进行红利分配,也有些公司宣称是因为常年为负的累计利润使公司无力承担分红。

  近几年随着资本市场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总体情况较以往有了明显好转,但由于约束力不强、回报股东意识薄弱,少分红甚至不分红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虽然现金分红并非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惟一方式,也不能简单地说现金分红越多越好,但现金分红对投资者的意义,更多地体现在给予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预期上,盈利、现金流充足,说明该股票的基本面不错。

  有关业内人士指出,持续的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主要标志,对于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要消除“有红不分”或“高红低分”的现象,还需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例如,2009年A股融资低于当年分红,“予”多于“取”,就是受益于2008年证监会出台新规将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挂钩。此外,重大资产重组设置现金分红“门槛”等制度也都起到了督促上市公司分红的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