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皮海洲:海普瑞业绩“变脸”折射IPO两大弊端

2011年05月04日 14:2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2011年一季报披露工作均落下帷幕,2176家上市公司在2010年平均实现每股收益0.4988元,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不过,纵观2010年年报、2011年一季报,上市公司业绩“变脸”仍然给投资者以巨大震慑。

  在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队伍里,海普瑞业绩“变脸”尤其引人注目。海普瑞是A股市场里的明星公司,该公司于去年4月26日上网发行,去年5月6日上市,其每股148元的发行价至今仍保持着A股最高发行价纪录。2009年海普瑞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净利润8.09亿元,近3年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72.56%和244.53%;该公司自称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此外该公司甚至为高盛所看好,高盛持有该股4500万股,正是基于该公司良好基本面,甚至就连金牌基金经理王亚伟也表示“很少见到这样好的医药企业”。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身上充满了光环企业,上市之后业绩就出现了“变脸”。2009年该公司净利润8.09亿元,较前一年1.61亿元增长了400%以上。海普瑞上市的第一年,2010年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下降到49.50%。到了今年一季报,公司净利润1.5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同时该公司还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为30%~50%。

  海普瑞业绩“变脸”,从IPO制度来看,至少存有两个弊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首先是发审委把关不严的问题。海普瑞之所以能够以148元的天价发行,最大的卖点在于它是中国肝素原料药行业唯一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企业。然而,从当时媒体的报道来看,在海普瑞的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中,至少有3家公司获得了美国FDA认证,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秘书长徐康生当时表示,除了海普瑞,包括烟台东诚、常州千红、河北常山在内的多家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商均已获得FDA认证。笔者当时曾建议暂停海普瑞上市,以弄清事情的真相。令人遗憾的是,在问题并未弄清楚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就匆匆地为海普瑞上市放行了。

  其次,把新股破发所有责任都推给投资者来承担。海普瑞高价发行,海普瑞公司与保荐机构都是受益者,但海普瑞破发,海普瑞公司与保荐机构却不必为此承担任何责任,相反投资者却要为此承担巨额损失。如此一来,发行人与保荐人自然会最大限度地追求高价发行了。因此,新股发行以牺牲公众投资者利益为代价,这一点在海普瑞的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皮海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