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做资本家 不做投资家

2011年05月08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价值投资的开山鼻祖格雷厄姆留给我们两个原理:一是关注股票背后的企业,远离市场先生;二是购买企业一定要有安全边际。

  费舍留给我们的是一个原理:企业成长,股价必涨!

  巴菲特给我们讲述的是什么?他说:“假如股市从明天开始关闭10年,对我们没有影响”、“股市对我们来说几乎可以说是不存在的”、“不能持有十年,不考虑持有十分钟”等等。

  那么,如果假设股市不存在了,格雷厄姆肯定活不下去,费舍也够呛!只有巴菲特不但依然活得好好的,还一直在赚钱。

  所以,巴菲特最有价值的贡献之一是:让企业帮我们赚钱,而不是让股市帮我们赚钱!所以说,巴菲特本质上不是一个股票投资家,而是一个资本家,那本最畅销的书是《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而不是《一个美国投资家的成长》,老巴干的是投资银行的业务,而不是证券投资的业务。所以,跟巴菲特最谈得来是比尔·盖茨,而不是彼得·林奇。中国学巴菲特学得最好的,是做实业的段永平,而不是哪个证券公司老总。

  1969年巴菲特由于感觉证券市场过热而决定解散他的投资合伙企业,对于这个行动,所有人都理解为巴菲特暂时退出了。其实,这是一个误解,他从未退出过,而是控股了伯克希尔,并通过伯克希尔公司,从奥马哈当地开始,收购了一系列的企业。有人统计了伯克希尔的证券变化,据此推断巴菲特在证券市场的进出,其实这又是一个误解,他从未把证券的低买高卖当做自己的主业,他的主业是投资企业,其从证券市场的进出,只不过是把钱从这里挪到那里。

  巴菲特说:“我们在投资的时候,要将我们自己看成是企业分析家,而不是市场分析师或总体经济分析师,更不是有价证券分析师。”他不以市场理论、总体经济概念或各产业领域的趋势等方式去思考。相反他的投资行为只和该企业实际的经营状况有关。

  巴菲特今天的身家,并不是股票市场的低买高卖赚来的,而是他所投资的企业本身为他赚来的。所以,学习巴菲特,首先要摆正我们的出发点,这个出发点是:做不依赖于证券市场的资本家,让企业帮我们赚钱,而不是试图让证券市场帮我们赚钱。

  作为个人投资者,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也可以做资本家吗?回答是:当然能!根据巴菲特的说法,全面收购一个企业与购买该企业的股票,基本上是没有差别的。对他来说,较倾向于拥有整个企业,这样可以直接参与像资本分配这些重要决策。如果不行,他则选择以购买该公司普通股的方式来占有公司股份。无论是收购整个企业,或是持有该企业部分的股份,巴菲特都遵守同样的权益投资策略:寻求他所了解的,且利于长期投资的公司。同时,该公司的管理阶层必须诚实且具备充分的才能,价格要吸引人。总体目标是:让企业更好地为他赚钱!

  所以,股市跌回2000或涨到8000,我们不用理它,做个资本家,多察看你的企业还能不能为你不断地赚钱,这才是作为资本家的正经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