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网企IPO更爱赴美采“花” 实现高成长仍需竞争力

2011年05月10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又一轮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潮来袭,在这潮流中当当、优酷、人人网、网秦等成功上市融资。与短期上市成功的喜悦相比,如何在激烈竞争中长期立足更重要,如何让企业业绩长期“飘红”,承受资本之重……中新网证券频道将对此进行多角度分析,旨在为网友剥离网企海外IPO的种种表象,看清事实本质。】

  中新网5月10日电(证券频道 郭嘉)5月里多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人人网4日在美上市后当天总市值超过了新浪,网秦5日上市两分钟就跌破发行价,这不禁使得各界对这一拨上市网企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提出了质疑:眼前这一场中国互联网赴美IPO的浪潮中,中国网企未来又如何才能保持业绩持续“飘红”呢?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就这一问题进行解析。

  网企5月扎堆赴美上市 “野花”真比“家花”香?

  人人网、网秦已于5月4日、5日赴美上市。人人网4日在美上市后当天总市值就超过了新浪。而网秦5日上市两分钟却跌破发行价,首日股价暴跌19.1%。有媒体称,世纪佳缘、凤凰网、土豆网、淘米网、迅雷分别将于5月11日、12日以及5月的中下旬在美国上市,5月或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集体海外上市月。中新网证券频道就这一现象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他表示,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而国外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强,资本市场更为成熟,更愿意冒风险来追求高成长和高收益,这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更愿意在美国上市的原因之一。

  他认为,相对于成熟规范的美国资本市场和风险承受能力更高的美国投资者而言,中国的创业板就显得吸引力不足。创业板的发审机制更为严格,国内资本市场监管机制还需完善,这就促使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扎堆赴美上市,而对创业板显得兴趣缺缺。

  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朱善利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也表示,美国纳斯达克对于企业上市有多种审核标准,并不只看重企业在早期能够持续盈利,这点不同于国内的A股市场。其次,美国很多机构对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了风险投资,这些风投在行使股东权力的时候更倾向于让网企赴美上市。最后,美国资本市场波动性相对较小,更能提供一个稳定的环境供网企在未来发展壮大。

  中国概念股存在泡沫?专家:有泡沫但只是小部分

  第一波互联网泡沫的破灭至今仍常被人提起,但这次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集中赴美上市,对于“泡沫”问题专家们却都表现的颇为乐观。

  赵锡军表示,由于机构的趋利性和更看重短期收益,使得网企上市后股价存在一定的炒作所造成的泡沫,但此“泡沫”要远远小于第一次,互联网行业本身就是一个竞争相当激烈的行业,企业要做大做强,就像大浪淘沙,最终也许十家要淘汰掉七八家,而留下的就也许能成为像微软这样的巨头。

  朱善利也认为,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确实存在泡沫,但只是一小部分,并不影响它们在未来竞争中发展壮大或是终被淘汰。而且,第一次的泡沫是存在于全球整个互联网行业中的,而这次泡沫只是存在于部分中国概念股中,即使破灭不会产生广泛和深远的负面影响。

  人人公司CEO陈一舟在接受某媒体连线时表示,他不认可泡沫论,他认为这波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相当一部分成长性会非常好,有实际的业绩支撑,管理团队包括创始人也都会坚持下去,上市会带来更好的成长动力。

  但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观点。据报道,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曾表示,现在中国的概念股火热的情况很像99年泡沫时期的情况,随便一家公司在美国上市都可以获得较高的市值,区别就是那时候是资本市场对于美国公司的泡沫,这次是美国资本市场对于中国概念股的泡沫。

  财经评论人士曹中铭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也认为,中国此次上市的网企盈利模式较为单一,在这点上无法与像新浪、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相比。他认为中国概念股存在着较大的泡沫。

  互联网资深评论人士刘兴亮也曾表示,人人借Facebook的概念上市,市值被空前吹大,打包多个业务整体上市就是为了赶在泡沫破灭前圈钱。

  网企赴美IPO高募资 实现高成长还需企业全方位竞争力

  人人公司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登陆纽交所,开盘前发行价确定为14美元,为此前定价区间的上限。根据其531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的发行规模,人人公司上市融资金额将达7.4亿美元。这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募资的新高,但未超过当年阿里巴巴赴港交所上市募资的16.9亿美元。

  赵锡军表示,网企本轮赴美上市潮虽然融资额都很高,但以美国资本市场来看,这些中国概念股的市盈率都不算高,甚至大大低于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水平,相当部分网企的业绩水平足以支撑其现有股价。

  朱善利也认为,网企赴美上市并非因为其能圈更多的钱,因为中美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对比而言,它们在A股上市也许能获得更高的募资额;它们最终赴美上市或是因为其成熟的资本市场可以让企业自身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带来更高的成长性。而这样高的募资额也说明美国的投资者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将会更好地享受到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好处。

  同时,他还表示,中国这次赴美上市的网企都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但在互联网行业中,通过激烈的竞争而能屹立不倒的企业终究是少数,它们能否真正实现高成长和高收益,还需要“苦练内功”,提高企业自身全方位的竞争力,也许某一方面的问题就会导致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倒下来。

  他还对这轮网企赴美上市而没有选择在A股上市表示惋惜,这些很有发展潜力、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如果在A股上市,将会让中国股民有更大的机会享受到高成长所带来的高收益。他认为创业板还需要更为灵活的发行审核制度,中国资本市场还有待成熟与完善。

  上市网企眼中不只有业绩 现在不“飘红”是为以后更“红”

  对于上市网企的盈利问题,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激烈竞争将导致价格优势的缺失,泡沫将导致融资融更多的钱参与竞争。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近期盈利是不可能的。”

  曹中铭对本轮上市网企的未来业绩预期也抱相当悲观的态度,他认为这次赴美上市的网企基本上市都是经营业务和盈利能力都较为单一,缺乏像大型门户网站那样的企业,如果未来没有足够多的用户量提升空间,它们的业绩想实现持续的“飘红”是很困难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朱善利则表示,不能简单看业绩“飘红”问题。因为互联网行业作为一个高附加值高投入高产出的高新技术产业有其自身的独特性。首先,互联网企业在成立之初需要大量的投入,而实现盈利却大多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它们在上市之前很难实现业绩“飘红”。其次,也有相当数量的网企在上市之时也无法实现连续几年盈利,这也是它们不愿在发审制度相对严格的创业板上市的原因之一。最后,网企初期业绩无法“飘红”并不能质疑其高成长性,而这些企业初期的亏损或是为以后的业绩提升积蓄力量,而相对成熟的美国投资者也不只是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更看重它们的未来成长潜力,一旦这些网企在竞争中逐步发展壮大,进入稳定收益阶段,他们将会获得很高的回报。

  例如,人人公司提交美国证交会(SEC)的财务数据显示,2008年净收入为1380万美元,2009年为4670万美元,2010年为7650万美元,复合年增长率135.7%。2008年调整后净亏损1933万美元,2009年净利润299万美元,2010年净利润1737万美元。

  朱善利最后还表示,现在互联网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决定了上市网企要想生存下去,不只要在高新技术上下功夫,因为一旦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即使有再好的技术,企业也难以延续生存;只有更加注重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并在上面实现创新和发展,根据市场形势和企业需求走出自己独特的道路,才能领先一步,才有可能实现未来业绩持续“飘红”,并能在上市后始终以“飘红”业绩支撑起未来的持续稳定发展。(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