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网企上市募巨资 网络泡沫会否蜕变成资本泡沫

2011年05月10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又一轮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潮来袭,在这潮流中当当、优酷、人人网、网秦等成功上市融资。与短期上市成功的喜悦相比,如何在激烈竞争中长期立足更重要,如何让企业业绩长期“飘红”,承受资本之重……中新网证券频道将对此进行多角度分析,旨在为网友剥离网企海外IPO的种种表象,看清事实本质。】

 

 

 

 

 

 

近期上市企业

募资额

(亿美元)

市值

(亿美元)

上市时间

市盈率

收盘价

56日)

网秦

0.75

3.798

2011-5-5

-38.65

8.4

人人网

7.4

65.9

2011-5-4

-102.79

16.8

奇虎360

1.76

31.1

2011-3-31

365.51

26.93

优酷网

2.19

60.6

2010-12-8

-196.05

58.84

当当网

2.72

17.8

2010-12-8

383.82

22.81

 

未来拟上市企业

拟募资额       (亿美元)

土豆网

1.2

世纪佳缘

1

凤凰新媒体

2

盛大文学

5

迅雷

2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中新网5月10日电(证券频道 贾亦夫)2010年下半年开始,由麦考林、优酷、当当网拉开中国互联网公司新一轮赴美IPO的序幕。进入今年5月,人人网、网秦先行一步上市,土豆网、世纪佳缘、凤凰新媒体等网企排队等候海外上市。然而,网企上市巨额募资背后,面临高估值、高市值,资本中或带泡沫。

  中国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潮经历2000年前后第一代门户的上市,2004年后第二波的网游企业上市,如今站在第三波上市浪潮前的,是以社交网站和电子商务领衔,视频网站、婚恋网站、安全软件等公司。

  上市网企弱业绩支撑高市值

  这些近期相互簇拥着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轰轰烈烈的海外上市融资潮后,是网企上市后爆炒的奇高市盈率和羸弱的业绩报告。

  2010年的当当网,每股收益仅2美分,上市开盘价高开53%,上市首日暴涨86.94%,目前股价近23美元,市盈率高达383.82倍;奇虎360,上市首日暴涨134.48%,近日市盈率约365.51倍,市值也达到31亿美元;人人网根据其首日收盘价18.01美元,首日市值仍达71.2亿美元。

  美国投资者的热情,制造了一波波与“中国概念”相关的股市奇观。“现在‘中国概念’在美国市场无疑相当受追捧,特别是在中国网民人数已跃居全球首位的基础上。”业界人士如此评论。故此,上市网企的高市值已然不稀奇。然而,就近日人人公司美国上市第二日大跌6.33%,令人怀疑今后市场对中国企业赴美IPO的兴趣有几何。

  张朝阳在接受媒体访谈时直言:“市盈率是最好的指标,现在很多不盈利的公司市值很高,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

  回想优酷亏损上市,首日股价也暴涨161.25%。优酷最新发布的201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优酷一季度净亏损人民币4690万元,然其市值目前达到近60亿美元,超过同一时期的搜狐公司40亿美元的市值。

  新股人人网的业绩经过调整后,才在2010年出现大幅度的盈利,世纪佳缘2009年刚刚扭亏,去年总利润不过360万美元,截至三月底在线注册用户数超过4000万户,活跃账户数量却仅为474万户,且未付费账户的数量尚不足100万户。却向纳斯达克募资1亿美元。而网秦,在上市前夕被央视“3.15”曝光涉嫌联合飞流下载恶意扣取用户手机资费,虽说首日股价破发暴跌19.1%,却也如愿IPO募集到7500万美元。

  网络泡沫会否蜕变成资本泡沫

  网企前赴后继蜂拥上市,不禁让人联想到11年前美国互联网行业出现泡沫,最终导致破裂。2000年4月到7月,搜狐、新浪、网易相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分别为8美元、20美元和3美元。而随着泡沫破灭,到2001年底,股价逼近1美元。

  市场已经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未来表示出担忧,这一次,中国互联网企业是否会重蹈覆辙?

  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认为,目前资本市场对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狂热,和1999年的第一次全球互联网泡沫有很多相似之处。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投资者越来越忽视中国互联网产业存在的风险,可能使整个产业出现泡沫化趋势。

  不少业内人士却认为,现在就下“中国互联网产业泡沫化”的结论为时尚早,因为和1999年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相比,整个互联网产业已经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认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本身并没有泡沫,但针对互联网企业的估值、心态有一个大的泡沫。目前很多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上市后风险很大。但因为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所谓“互联网泡沫2.0”不会像2000年时那么可怕。(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