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皮海洲:“扑克”过会冲击股市道德底线

2011年05月12日 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姚记扑克的过会在市场上掀起巨大波澜,这也意味着中国股市将迎来“扑克第一股”的上市。

  姚记扑克过会遭市场普遍质疑这是意料之中的事。虽然姚记扑克上市选择的是中小板,而不是创业板;但不论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其实都是“创新板”,“创新”是这两个市场的主旋律。而扑克是没有任何科技含量的,正如姚记扑克方面本身也承认的那样“扑克牌传统生产工艺简单,行业整体进入壁垒较低,专业、兼营制造扑克牌的企业数量众多。”既然如此,发审委为何还要允许姚记扑克过会?难道是新兴产业类等政策扶持的产业公司上市资源断档了不成?事实并非如此,至少新三板还有众多符合产业政策与上市条件的公司还在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大门外等待。在这种背景下,发审委为何却对姚记扑克情有独钟呢?

  姚记扑克过会之所以备受质疑,还在于姚记扑克缺乏成长性。姚记扑克最近三年的净利润率分别只有10.7%、14.2%和12.5%。与此相对应的是姚记扑克的成长性一般。如该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较2009年增加25.6%,净利润却仅同比增长10.8%。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姚记扑克的库存量正节节攀升。2008年,姚记扑克库存扑克7486.91万副,价值5491.08万元;2009年,这两项指标分别提升至9452.82万副和5881.93万元;至2010年,则进一步提升至11958.91万副和8779.93万元。姚记扑克的产能已经过剩,还有必要投产“年产6亿副扑克牌生产基地”吗?

  其实,对于姚记扑克过会的质疑,上述两方面还不是最重要的。除了上述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中国股市道德底线的冲击。

  众所周知,中国股市是一个问题市,有很多丧失道德的事情在这个市场上发生着。比如,为了获得股票上市后带来的巨额利益,一些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不择手段,最常见的如包装上市、造假上市、虚假陈述。又如,在股票交易过程中的价格操纵、内幕交易以及种种利益输送等等。这些行为都是有违股市道德的。

  然而,尽管股市里存在着这样与那样丧失道德的事情,但中国股市的道德底线并没有丢失,因为上述这些行为是中国股市所要反对与制止的,这些行为也被宣布为是违法违规行为。

  但姚记扑克的过会却是对中国股市道德底线的冲击。很明显的一个现实是,扑克虽然是一个娱乐用品,但如今的现实是扑克更沦为了赌博的工具。至少在成人之中,打扑克或多或少都带有赌博的性质。中国股市支持姚记扑克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对赌博业的大力支持,帮助姚记扑克实现“人手一副扑克”的目标,就是支持更多的国民沉迷于赌博之中。因此,姚记扑克的过会,无疑是对中国股市道德底线的巨大冲击。为此,笔者不禁质疑:中国股市要把上市公司引向何方?要把国民引向何方? 皮海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