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震荡成机构共识 股市难摆脱“春困”

2011年05月12日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4月通胀形势依然较为严峻,而经济减速已然成为现实。纵观机构观点,一向泾渭分明的多空阵营集体打起了“太极”,短线齐看震荡,指数向上和向下的空间均有限。

  物价微降 经济回落

  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经济增速与物价依然是市场关注的两个核心问题。

  4月份CPI同比上涨5.3%,虽然较上月小幅滑落,但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1%。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认为,当前的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于工资上涨导致的企业成本上升以及油价上涨导致的能源支出增加,来自食品价格的冲击可能会暂缓,但是内生性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仍将是今年通胀的主要动力。从节奏来看,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内生性趋势是长期而又缓慢的。基于对食品及能源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增速放缓的判断,长江证券认为,对CPI形成短期扰动的食品及能源因素可能将导致后续CPI环比下滑,但考虑到5、6月份的翘尾因素比较明显,二季度CPI同比增速仍将维持在5%以上。

  经济数据方面,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较3月的14.8%出现大幅回落,并且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4.5%。经济增速出现回落,部分原因可能归结为货币紧缩政策的显现、目前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的吃紧以及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

  “混沌期”机构齐看震荡

  本周初,市场都在期盼此次4月宏观经济数据能给大盘提供短期方向的指引,然而公布的数据进一步令市场陷入迷茫期。通胀尽管略有回落,但依旧处于高位;经济下滑却已成为现实。在此背景下,究竟市场会悲观地关注经济下滑,还是相信紧缩政策可能暂时进入观察期?在此时点,机构集体打起了“太极”,短线齐看震荡。

  民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张琢认为,在经济减速、通胀预期小幅回落的背景下,预计紧缩政策将维持现有力度甚至略有放松。近期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或意味着短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概率在减小。张琢认为,短期市场仍将延续低位震荡格局,以等待经济形势进一步明朗,但调整空间有限,时间也不会很长,预计市场有望在二季度后半段展开上涨行情。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则认为,4月中旬至今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缘于市场预期到了经济面存在放缓的可能,而本月初公布的PMI及11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兑现了这种预期。长江证券认为,通胀回落是货币紧缩政策退出的前提,虽然预期CPI环比将呈下滑趋势,但是鉴于5、6月份翘尾因素的高企,CPI数据表征的通胀现象不会过于乐观,而这会令二季度市场对于通胀及货币政策方向的判断出现更多的分歧,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难免会步入震荡格局。记者 魏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