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从政策“缺口”寻找投资机会

2011年05月12日 10: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经理:从政策“缺口”寻找投资机会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3%,涨幅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创下自2008年8月以来的第二个高点。CPI新鲜出炉,基金对通胀的判断出现比较明显的分歧。较为主流的观点认为CPI即将见顶回落。亦有部分基金认为中期内通胀压力尚难缓解。

  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信诚基金表示,短期内政策基调不变,因此,就今年市场来看,二季度还将是一个震荡市场,市场真正走出大牛市行情目前还缺少足够的支撑。

  光大保德信基金也指出,经济增速的过快下滑,CPI的大幅波动会是可能存在的风险,对未来市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华商基金认为,市场短期内依然保持区间震荡的走势,未来方向上要取决于调控政策的力度和方向。

  不过,随着通胀压力的逐渐缓解,市场反弹依然可期。海富通精选贰号基金经理丁俊表示,如果下半年通胀压力趋于稳定,宏观紧缩力度或将放缓,则可能出现新一轮行情。

  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黎仕禹认为,由于经济已经出现下滑趋势,预计加息手段将更加谨慎,市场接下来迎来一波反弹也是可期的。

  对于目前市场环境下的投资机会,丁俊认为,目前投资灵活配置显得更为重要,短期内他更为看好防御性的非周期类板块。行业选择方面则将更加注重那些在国内甚至全球拥有领先技术的板块和个股。

  华商价值精选拟任基金经理刘宏表示,在宏观经济政策整体趋紧的大环境下,资源将向得到政策鼓励和推动的领域集中,形成政策“缺口”,这是投资者需要把握的结构性机会。

  刘宏指出,新兴行业、西部大开发和保民生领域,将在未来几年内得到国家的全力扶持,其中会产生大量的投资机会。而于本月底结束发行的华商价值精选基金,已将投资目标锁定在这三大领域。

  潜力板块

  电荒:水泥电力板块或现新机会

  一季度以来,随着各地施工项目陆续开工,同时受煤炭价格、产量等因素影响,用电量迅速攀升出现的“电荒”现象备受关注。受此影响,包括水泥板块在内的高消耗行业的产能将受限,产品价格也随之上涨,相关个股出现结构性的机会。

  昨日电力板块未能延续涨势小幅回落,而水泥板块则收下电荒消息刺激的利好,午后开始做多上扬,领涨大市,板块八成个股上扬,福建水泥(600802)涨6.70%。

  机构看好 基金建仓

  水泥板块的靓丽一季报业绩和未来行业景气度都持续得到基金机构的青睐。记者统计发现,一季度以来水泥板块八成多个股获基金新进大幅度增持,区域的龙头企业则更为明显。江西水泥(000789)十大流通股东中7只基金股东有四只是一季度新进,同力水泥(000885)一季度也获四只基金新进建仓,其中建设银行旗下的一只基金以持股13.49%的比例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就连一季报亏损741万的天山股份(000877)一季度也有5只基金建仓。

  山西证券分析,水泥行业目前14倍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水泥价格上涨可以预期,也必将带来业绩的超预期和估值的进一步修复,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推荐激进型组合,海螺水泥、江西水泥、天山股份、华新水泥、福建水泥、巢东股份;保守型组合推荐PE和市值较低的公司,如冀东水泥、赛马实业、祁连山。

  国泰君安分析师韩其成认为,2季度的CPI和限电将决定水泥板块未来的行情,但行业发源地的供给端逻辑仍未发生变化,未来两年边际为正,两年看多的逻辑未变。长江证券分析师邹戈则认为,从大逻辑看今年投资水泥板块应采取牛市的投资策略,即买入并持有不要做波段。

  电力股短期存机会

  电荒进一步蔓延,也使提价预期再度加强,电力股短期内存在交易性机会。长江证券分析指出,目前电力板块活跃度仍然较高,有望保持一段时间,各地“电荒”可能由于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旱情而加剧并延续至第二季度末为大概率事件。

  但电企发电价格并未完全市场化,调整电价的幅度及时间将对其后市表现有重要影响。在调价并未真正实施之前,电企将继续承受上游发电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空间缩小压力,电力股一季度业绩颓势在未来或将继续,长线操作电力股要小心电企的业绩风险。

  个股方面,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四类电力股值得关注:受益于电力紧缺、利用小时提升、煤电联动预期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多元化发展加速、清洁能源比例大幅提升的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国投电力;拥有煤炭资源的京能热电、金马集团、内蒙华电、广州控股和处于负荷中心、估值较低、攻守兼备的申能股份、上海电力、深圳能源。  记者 索冬冬、葛丹 吴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