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短期仍将弱势震荡 水泥、地产等板块值得关注

2011年05月12日 13: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连阳”之后的大盘未能延续反弹的脚步,周三公布的中国4月份CPI增速及新增信贷规模均高于预期,市场对紧缩政策依然有所顾忌,成交量维持地量水平。短期市场仍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很难有大的上涨行情出现。

  周三公布的CPI同比增速为5.3%,超过了市场之前普遍预期的5.1%。在4月份蔬菜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下,CPI仍然位居如此高位状态,说明当前市场的通胀压力基本上没有得到缓解。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周二一年期央票发行的意外缩量,可能意味着央行将通过其他工具来回收流动性,本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逐渐加大。虽然大盘在跌破2850点后,股指出现了四连阳的走势,但是两市合计1600多亿的成交量也表明目前市场缺乏人气,仅仅是快速下跌后的弱势反弹。

  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较3月回落1.4个百分点;同时进口增速低于预期,单月同比创下自2009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进一步验证了经济处于调整期的判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国内车市增幅大幅回落,4月份更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由此看来,需求增长减慢导致库存增加,并引起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今后将越发明显。受到外围经济体向好和产品价格上涨的共同推动,4月份出口数据超出预期,但考虑到今年一季度以来外围经济恢复的动能暂时出现放缓,我们认为出口如此高的增速可能是临时现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有所上涨,但是本轮楼市调控远未结束。总体上看,在货币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下,经济增速的整体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从估值上看,虽然A股市场的估值目前仍处于合理偏低的水平,但是权重股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涨幅,特别是化工、钢铁、水泥等板块部分股票的涨幅已经翻倍,估值已经偏高。而在已公布一季报的449家中小板公司中,多达113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同时,市场的扩容压力依旧巨大,新股发行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超募金额的“三高”现象愈演愈烈。近期出现新股频频破发的现象表明市场对这种超速扩容极度反感,在用脚投票。

  从盘面上看,近期盘中虽不乏热点,但是切换速度较快,大都只是受到产业政策刺激或某一事件驱动影响而走出“一日游”行情。虽然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是25%,并由此测算出将有大约6000亿险资尚待入市,但是市场在缺乏赚钱效应以及通胀形势尚未明朗的条件下,很难吸引场外资金的参与。

  从技术上看, 指数将收复的半年线一度跌破,市场展开上攻的动能明显不足。因此接下来指数反弹之路将更加艰难,持续缩量也使得指数难以打开向上的空间,我们对A股走势的判断继续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操作策略上,水泥、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仍然值得关注,特别是其中部分一季报业绩良好,半年报有望超预期的个股。其次,一些抗通胀品种,如化工以及种子股仍将有望超越指数。最后,可以配置一些消费、医药等防御类品种。(东兴证券 侯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