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为何招来市场如此多质疑?“三问”姚记IPO过会

2011年05月12日 14:0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姚记扑克突然闯关IPO(新股首次公开发行),计划发行不超过2350万股,融资3.63亿元,用于年产6亿副扑克牌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石激起千层浪。某财经网站第一时间作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网友对姚记扑克IPO投了反对票。尽管如此,姚记扑克IPO仍然顺利过会。

  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2008年至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3.64亿元、4.51亿元和5.66亿元,保持了24.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8.92%、23.08%和20.28%,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从盈利指标来考核企业能否上市,姚记扑克无疑是一家达标的企业。但为何姚记IPO还招来市场如此多的质疑?仅仅因为“扑克制造企业”这样一个尴尬的头衔?笔者以为,答案是否定的。对于姚记IPO此次过会,笔者也有三个问号。

  第一,姚记扑克为何要IPO?简单来说,上市是为了融资,姚记也不例外。招股说明书已经明确表示,公司需要资金来投入到年产6亿副扑克牌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扩大主业生产,需要融资,企业上市似乎理所应当。但就姚记扑克目前的经营状况而言,企业真的缺钱吗?资料显示,姚记一方面声称要大力发展自己的主业——扑克制造,另一方面却又重金投入房地产开发项目。如果姚记把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投到扑克制造上来,或许足以建成年产6亿副扑克牌的生产基地。也难怪不少网友质疑其此次IPO募集资金可能另谋他用,扩大生产只是个“幌子”。笔者虽不赞同资金可能另谋他用的观点,毕竟监管层对IPO募集资金流向有着严格的监控,但对于姚记IPO,还是有不少忧虑,如上市是否会成为原股东套现的一个途径,等等。

  第二,企业未来成长性何在?按照姚记自己描述的“美好愿景”,2004年至2009年,国内扑克牌市场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8%,预计未来5年内国内扑克牌的年消费量有望达到70亿副,年增长率接近20%。也就是说,即便姚记扩大生产,产能达到13亿副之后,这个市场还是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但事实如此吗?借用某专业人士的分析,目前,中国扑克牌生产企业约有100多家,扑克牌市场容量已趋于饱和,加上网络游戏的迅猛发展,网络扑克对实体扑克的冲击巨大,人均消费额已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我国的扑克也已经出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海外市场再拓展难度也越来越大。大市场、高成长,或许只是姚记一厢情愿。另外,公开资料也显示,去年姚记扑克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0.8%,已远远低于2009年度同比63.1%的增幅。

  第三,是否“达标”就该过会?暂且抛开以上的种种疑虑,对于姚记扑克这类企业,是否只要符合了上市的硬性指标就该上市?笔者以为,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沪深股市设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市场资源向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方向集中。也就是说,让更多前景好、符合产业升级转型导向的优质企业或成长企业,拥有更多的市场资源,加快其发展,最终推动整体经济发展。虽然最近几年,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扩容速度很快,但就整体而言,上市公司依然是稀缺资源。在这种情况下,笔者以为,沪深股市还是应有所选择,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实体当中,先满足那些拥有好前景的企业的上市需求,支持他们做大做强。(蒋娅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