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心忧经济滞胀基金重拣大消费 低估值仍受青睐

2011年05月13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的波动方向,常常出人预料。指数4月下旬以来的骤然转向,让在一季报中还信誓旦旦要转攻周期股的基金经理开始踌躇不前。

  踌躇的背景,是正在基金经理中蔓延的新忧:高通胀与经济增速放缓并存,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出现一轮滞胀。至少在目前看来,这种忧虑是有数据支持的:4月份CPI达5.3%,高出市场预期,种种迹象显示,CPI还有可能再现高点;而PMI则大幅回落,隐现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正是这种忧虑,让许多基金经理对周期股行情的前途充满了疑虑,与此同时,消费、医药等此前被抛弃的防御性行业则重新纳入基金经理的视野。

  投资逻辑或有变

  在风格转换的大旗下,去年炙手可热的中小盘股今年被基金弃之如蔽履,尤以消费、医药和新兴产业等板块为甚。与此同时,沉寂多时的周期股则相继发力,被许多基金经理视为今年超额收益的来源,加仓周期股的呼声大盛。但随着对经济陷入滞胀的担忧日重,这个投资逻辑恐难贯穿全年始终。

  多位基金经理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速放缓今明两年是大概率事件,在实地调研中他们也发现,高通胀给经济复苏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许多行业正陷入成本快速攀升的困境,这使得加仓周期股面临着较大的投资风险。

  “在高通胀仍将持续的预期下,指望政府放松紧缩政策来阻挡经济增速放缓并不现实,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分析,一旦经济增速下滑,周期性行业将首先遭遇冲击,这是当前周期股行情中隐含的最大投资风险。”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基于这种担忧,我并不赞同将主要仓位转移到周期股上。”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已有一些基金经理正在谋划另一种风格转换:重新布局大消费概念个股。在这些基金经理看来,今年以来,消费类个股调整幅度较深,但其具有稳定增长的特性,是在经济可能陷入“滞胀”背景下的最佳投资品种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代表部分基金的投资心态正从进攻转向防御。

  低估值仍受青睐

  潜在的滞胀威胁,动摇了基金经理大举加仓周期股的决心,但低估值的诱惑,又令部分基金经理对周期股行情惯性延续充满期盼。

  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任壮表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连续快节奏、大幅度加息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目前货币紧缩政策已进入中后期,这为看好市场中长期机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至于未来的投资策略,任壮认为,从估值来看,周期类股仍处于估值下端,向上的空间比较大,所以他仍相对看好周期性品种的投资机会。而在周期类品种内部,也会在不同阶段出现不同的投资机会,需要关注热点板块的轮动。

  银河蓝筹基金经理孙振峰则指出,如果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兑现,现行的工业价格上涨可能放缓,这一方面将压制周期股上涨空间,一方面市场将进入政策观察期,在此背景下,市场中仍然是低估值行业具有相对收益。“如果二季度通胀控制较好,市场可能会预期通胀放缓,这将有利于市场进一步上涨;反之,如果通胀控制不好,市场则可能出现调整。”孙振峰说,“而周期股价格如果不能进一步上涨,市场上涨空间也就极其有限。部分非周期行业,如白酒和医药,目前来看已经释放了大部分风险,后续可能会进入寻底过程,不排除未来出现局部投资机会。”(记者李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蒋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