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电荒”概念机遇与风险并存 涨价预期仍是主导

2011年05月20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本轮电荒的愈演愈烈,资本市场对电荒题材的挖掘也愈加深入。从供需的角度来看,许多工业产品由于拉闸限电存在涨价预期,这可能成为推动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上行的动力。但从宏观经济层面看,电荒的存在可能为国内经济前景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从而加大个股下跌风险。

  涨价预期仍是主导

  当前的市场中存在一个较为普遍的投资逻辑——只要上市公司主营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其股价就会相应抬升。这种逻辑并不十分严谨,往往忽视产品价格上涨背后的驱动力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只是简单地从产品涨价直接联系到毛利率上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就短期操作而言,涨价预期确实是股价上涨的主导性因素。因循这个逻辑,我们可以探究到底哪些公司的产品价格直接受益于电力短缺所带来的产能下降。

  显然,区域性的缺电将导致相关行业被动减产,而产能的下降将带动相关产品价格的上升。在此背景下,基础化工产品价格的上涨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由于基础化工行业中各子行业对电力依赖程度不同,电荒对整个行业带来的影响也是结构性的。其中,高能耗的传统重化工行业受缺电影响较大。我国传统重化工生产企业大多分布在本轮电荒较为严重的地区,加之其多为粗放型生产模式,单位能耗较国际先进水平更高,所以氯碱、磷化工和合成氨等高耗能传统化工行业的产能所受负面影响最大,在需求未出现明显下滑的情况下,行业内产品未来涨价幅度可能更大。

  相对而言,高耗能的钢铁行业在本次电荒中所受影响较为复杂。虽然电力短缺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钢铁产能,减轻钢铁在供给端的压力,但如果在用电高峰期到来后,地方采取大规模的拉闸限电措施,钢铁在需求端也将面临下滑风险。考虑到自备电厂比例较高,大型钢铁企业受可能的拉闸限电影响较小;而受限电影响较大的中小型钢企的产能多是长材,因此一旦限电实施,长材涨价预期会更加强烈。

  此外,水泥仍将持续受益于电荒带来的限电措施,但所在地域的不同决定了水泥上市公司受益程度的不同。一方面,水泥产能过剩的问题在去年四季度开始的节能减排和限电措施的作用下得到了有效缓解,今年电荒所引发的限电将进一步降低水泥供给,并淘汰落后产能,这对水泥价格的提升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特别是在电荒较为严重的华东地区。另一方面,水泥上市公司规模较大,一般备有能够承担一定发电量的自备电厂,因此,限电对水泥上市公司产能的影响相对较低。换言之,在本轮电荒中,水泥上市公司的受益程度存在结构性特点。

  本轮电荒或直接推动煤炭价格的上涨。在我国电力供应体系中,火电是重中之重,因此单就产品供需关系来看,对电力需求的旺盛必将拉升煤炭价格。从产品价格上涨预期来看,煤炭股后市存在上涨空间。此外,如果电力定价机制能够改革,或者上调电价,电厂的产能利用率就将得到大幅提升,届时电厂对煤炭的需求也将进一步释放,煤炭价格上涨预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过往经验,煤炭股作为强周期股,其走势与宏观经济和流动性休戚相关,在当前不确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下,煤炭股缺乏持续上涨基础。

  “电荒”背后的系统性风险

  本轮始于春季的电荒来得既突然又必然。一方面,电荒虽然在国内并非首次,但市场没有预期到电荒会来得如此之早,而电力缺口又是如此之大。另一方面,“计划电、市场煤”等机制性问题的存在,直接造成了当前电厂缺乏发电动力以及部分地区火电投资滞后的问题。

  有市场人士分析,如果仅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电荒抑制产能所带来的产品涨价预期,短期内或许能够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热点,但是投资者或许忽略了电荒对宏观经济可能带来的冲击。首先,电力缺口在夏季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较大,而这将严重制约工业生产。从4月经济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13.4%的同比增长率低于市场预期,这表明前期部分地区的拉闸限电对经济的冲击已经有所体现。其次,考虑到在电力缺口明显的情况下,受拉闸限电影响最大的是生活资料生产厂商,而生活资料生产厂商的产能一旦受到抑制,通胀压力将出现反复。一旦这些顾虑最终实现,电荒给资本市场所带来的恐怕更多的将是风险。  记者 曹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