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首个稀土纲领性文件公布 稀土业将现大规模重组

2011年05月20日 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方稀土两年内行业前三甲集中度将达80%以上

  “用一、两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19日下午,《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发布,当江西赣州做稀土生意的李总看到其中这一段文字时,不禁停顿了一下。凭着多年的经验,他清晰地判断,干了十几年的赣州稀土行业将迎来一场自上而下的整合潮。

  无疑,作为国务院首次颁布的稀土行业纲领性文件,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资料显示,稀土被称为“工业维生素”,被大量运用在军工、电子等行业,是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我国不仅是稀土第一生产大国,同时也是出口的第一大国。

  但是一直以来由于行业无序竞争,稀土难逃被以“白菜价”贱卖的命运。为了保护稀土资源合理开发,围绕着“限制出口”和“兼并重组”两个方面,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2009年开始稀土价格以超过100%的涨幅迅猛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价格飞涨的巨大利益却给稀土行业的“兼并重组”带来难度。今年以来,稀土行业混乱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不仅私采乱挖、出口走私、投机倒把愈演愈烈,围绕着南方稀土行业兼并重组,央企和地方政府的“博弈”也开始升温。

  一位参与南方稀土整合的央企老总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曾坦言,市场这么好,企业自然不愿意被兼并,地方政府也不愿意把当地的企业和资源划到我们的旗下,这必然是一个反复博弈的过程。

  “这个《意见》是一个纲领,代表着国家开始从政策方面全面部署纠正稀土产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规划行业的整体发展,这正是行业非常需要的。”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意见》内容可以清晰看出,我国正有步骤地、认真地推动稀土行业的发展。为了有效推进兼并重组步伐,国家在环境准入制度、出口管理、税收等方面都将实行更为严格的政策。

  在行业准入方面《意见》称,我国将严格稀土行业准入管理,对稀土资源实施更为严格的保护性开采政策和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加快制定和完善稀土开采及生产标准,在产品质量、工艺装备等九个方面提出准入要求。同时将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严格执行《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稀土行业环境风险评估制度。

  在严格稀土行业准入管理的同时,出口管理也将进一步加强。根据《意见》,在严格控制稀土开采和生产总量的同时,严格控制稀土金属、氧化物、盐类和稀土铁合金等初级产品出口,有关开采、生产、消费及出口的限制措施应同步实施。统筹考虑国内资源和生产、消费以及国际市场情况,合理确定年度稀土出口配额总量。完善出口配额分配方式,严惩倒卖稀土出口配额行为。

  此外,《意见》还强调,要健全税收、价格等调控措施。大幅提高稀土资源税征收标准,抑制资源开采暴利。改革稀土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加大政策调控力度,逐步实现稀土价值和价格的统一。

  “这份《意见》是一个纲领,相信各个部门后期还会有相关的细则出台。”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衡昆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意见》中的严格政策措施一旦得到细化和实施,必然将加快稀土行业的优胜劣汰,并加速大规模的兼并重组。

  他分析指出,北方稀土将由包钢集团主导,但南方稀土除了五矿集团外,中铝、江西铜业、中色股份、广晟等一些大型企业都将在今后“角逐”三甲之位。记者 杨烨 王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