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曹中铭:创业板泡沫破灭是迟早的事

2011年05月20日 0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30日是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挂牌的日子,从此,中国的创业板市场开始真正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在创新型、高科技的光环下,首批创业板公司引发了市场的极大追捧,但是,随着创业板年报的披露,所谓的高成长只不过是某些吹鼓手的杰作而已。

  只要是泡沫,终究有破灭的时候。创业板2009年与2010年年报证明了这一点,日前刚刚披露完毕的今年一季报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回头看,创业板的高成长,只不过是过眼云烟,丝毫经不起任何的检验。

  来自W IN D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的209家创业板公司均公布了201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而在上述209家上市公司中,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达到了48家,占比高达23.0%。

  几乎所有的创业板公司在发行新股时,无不标榜自己是高成长性公司,并且概念独特,在所处行业中处于重要的地位。如果再看看上述公司要么是亏损要么是净利润巨幅下降的表现,相信令其自己亦感到汗颜。面对着60%以上的净利润滑坡甚至是亏损,这些当初自我吹嘘的公司,如今又该作何解释呢?

  创业板公司到底值不值得投资,其超高的发行价格以及此后挂牌的股价已经说明了一切。另一佐证是,以1000点为基点的创业板指数,自去年6月1日推出以来,除了当年四季度有所表现之外,更多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亮点可言。而在去年的7月2日,创业板指数曾创出832.62点的低点,表明创业板的投资者整体上处于亏损状态。而在目前,创业板指数再次处于低于基点的“潜水”态势。

  创业板挂牌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创造的纪录却不少。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创业板新股不仅平均发行市盈率频创新高,个股发行市盈率更是犹如芝麻开花。去年11月沃森生物曾以133.8倍的发行市盈率刷新了纪录,然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纪录即被星河生物所打破,星河生物的发行市盈率高达138 .46倍。但在新研股份的150.82倍发行市盈率面前,沃森生物与星河生物只不过是“小巫见大巫”而已。

  发行市盈率发到了“天价”,再加上二级市场的投机炒作,其中的泡沫成分不言而喻。如果泡沫只出现在少数个股上,其实倒也正常。问题在于,创业板呈现出的却是满板都是泡沫,这也为创业板指数的跌破千点埋下了伏笔。

  创业板不能只是“融资”场所,更不能成为泡沫制造基地。对于中国的创业板市场而言,一味地追求规模的壮大,追求挂牌公司的数量,显然是不明智的。与主板和中小板一样,创业板挂牌公司同样应该注重质量。没有质量的创业板市场,即使规模再大,也难言成功。更何况,中国创业板市场还肩负着特定的历史使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